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完善相关信息披露 上交所修订五项临时公告格式指引

    近日,上交所发布了新修订的业绩预告、业绩快报等五项临时公告格式指引。从本次修订内容可以看出,上交所充分考虑了目前业绩预告中存在的信披不准确、不完整、可能误导投资者等问题。通过本次修订完善相关信息披露,将进一步提高信披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完善相关信息披露
    上交所强化信披准确性

    本次修订的一大亮点是,区分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提高信披准确性,帮助投资者正确理解业绩变动情况。据了解,现有格式指引未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在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中区分业绩变动的具体原因,缺乏信披的针对性。

    记者注意到,此前不少上市公司在披露业绩预增或预盈时会对市场形成利好效应,带动股价上涨。然而,公告中却未明确披露预增或预盈的具体原因,如业绩变动是基于主营业务的增长,还是由于存在金额较大的非经常性损益等。而上述信息正是投资者了解公司经营情况、进行理性判断的重要依据,如披露不充分,极易形成误导,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加剧市场跟风炒作。

    本次新修订的业绩预告等指引的发布,使上述问题有望得以解决。修订后的业绩预告、业绩快报等指引规定,上市公司需明确区分并披露业绩变动的具体原因,如主营业务影响、非经常性损益影响、会计处理影响、上年比较基数较小等。

    同时,修订后的格式指引新增了重要内容提示部分,即在公告正文前重点突出披露本次业绩变动的方向、变动金额、变动区间以及非经常损益的影响情况等,便于投资者快速了解业绩预告的关键信息。通过有针对性地信息披露,投资者可以直观理解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并进行理性投资决策。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