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服务业试点取得成效 141项首任务已完成91%

    北京市政府28日举行新闻发布称,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中的141项首轮试点任务已完成91%。

    北京服务业试点取得成效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自2015年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北京已放宽与首都功能定位相契合的服务业外资企业的市场准入条件,并在推动新兴产业国内外合作,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做出有益探索。据介绍,北京是国内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部分扩大开放领域已取得明显成效。

    例如,在放宽航空维修业外资准入限制后,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飞机维修合资公司可为首都机场100多家航空公司提供国际一流的航线维修服务;支持外资机构依法申请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后,全球知名银行卡支付机构VISA、MASTER已在京完成注册。

    数据显示,2017年前3季度,北京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2%;今年1-11月,北京市实际利用外资243亿美元,增长87%,其中服务业占95.4%。

    12月22日,国务院决定在北京市暂时调整有关行政审批和准入特别管理措施,为北京市新一轮扩大开放措施落地、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向纵深推进提供了法治保障。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申金升表示,新一轮开放涉及的领域更多、力度更大,这为进一步构建北京“高精尖”经济结构,增强首都核心功能,加快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