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税收改革对中国的影响 美国税收改革能通过吗

    美国时间12月2日,美国税收改革法案通过!税改法案将迎来美国历史31年以来最大的改变。税改法案对美国的经济有着直接的影响,除此之外,美国税收改革对中国的影响也存在。

    美国税收改革
    美国税改的影响

    美国税收改革对中国的影响主要有四点影响:第一,刺激在华的美国资本回流;第二,资本外流的压力;第三,人民币重回贬值通道;第四,中国的资产价格泡沫可能被动萎缩。

    美国税收改革,总体而言,有助于美国经济增长。按照特朗普的说法,税改将助美国经济增速重返3%以上。据美国税收基金会测算,税改将使美国GDP增加6.9至8.2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200万个。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则预测,减税政策落地将使2017年美国企业盈利预期增加1080亿美元,2018年将增加2150亿美元。

    美国税收改革
    美国税改的内容

    特朗普减税,毫无疑问将会引领全球性减税的风潮,改变世界经济的走向。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既有减税的空间,更有减税的必要。这种无法回避的外在压力,如果运用得当,就如当年中国加入WTO一样,将促使中国经济脱胎换骨。

    当然,断言特朗普减税一定能成功为时尚早。大规模减税,带来的可能是财政收入下降,如果经济没有如预期般展现活力,那么过高的财政赤字将把美国带入前所未有的债务危机。到那时,世界经济将面临新的冲击。但对其他国家来说,如果不积极进取,不主动作为,不能有效激发创新活力,而是押宝于特朗普减税必然失败,再好的机遇也可能丧失,那可能是历史性的遗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