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公开操作本周全停 当日净回笼500亿元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全停。29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年末财政支出进一步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仍将继续推高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今日央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净回笼500亿元,本周累计净回笼2900亿元。

    央行公开操作本周全停
    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央行继续以“关闸”收官,这是央行连续第六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资金面也到了跨年最后的“生死时刻”。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势已开始放缓,隔夜Shibor上行0.6个基点至2.672%,能够跨年的7天Shibor上行幅度最大为2个基点,报2.925%。

    但交易所资金面仍十分紧张,显示出非银机构跨年压力巨大。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GC001等盘中一度飙升至20%,深交所R-001也涨超20%。今日早盘,资金价格有回落趋势,截至发稿,GC001下行至15.5%左右,但仍处高位。

    年底最大的流动性支援来自财政支出。但通常由于投放时点靠后和投放机构有限,对资金面的影响往往滞后。通常是代理银行最先得到财政资金流入,非银机构为最后一环,这也导致近期DR007和R007之间的走势分化。

    展望1月,将面临超过1.6万亿元资金到期。其中,逆回购到期量1.24万亿元,包括了5700亿元的63天期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到期量2895亿元;国库定存到期量800亿元,合计1.6095万亿。叠加季初缴税和贷款新增,市场流动性状况仍取决于央行的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