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智能化银行服务成趋势 百万银行人职位会被替代?

    在Fintech(金融科技)浪潮下,在行业竞争白热化趋势演变下,诸多银行今年以来纷纷以时不我待之势、加速拥抱高科技与大数据,携手挺进人工智能(AI)时代。人工智能正在搅动银行业“一池春水”。随着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技术在各银行的落地,人脸识别转账、语音配置理财等智能化银行服务已成为趋势。无论是从客户体验度提升,还是从银行成本与效率改善的角度来看,都是双赢。

    智能化银行服务成趋势
    人工智能“上位”银行

    一个大胆设想由此而来:百万银行人会否面临失业的窘境?传统银行网点又该何去何从?甚至有报告预测:到2030年时,传统意义上的银行可能会消失。事实真会如此么?

    AI扑面而来银行业悄然改变

    近年来,越来越多银行开始使用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技术来提升客户体验、削减经营成本,智能化正在一步步向行业渗透,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银行业的服务模式和业务流程。

    临近年底,浦发银行高调发布国内首款智能APP,并推出融合智能算法等技术的升级版“浦发极客智投”。这款智能APP引入了智能语音交互、人脸识别、指纹等生物认证技术,将其应用到账户登录、转账汇款等场景。

    据了解,今年以来,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国有四大行,到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等股份银行,都在积极地布局人工智能,将银行业务快速整合至移动端。原来需要到柜面办理的业务,诸如个人开户、理财、转账汇款、信用卡办理、账户查询等,现在均可通过手机银行、电子银行自助办理。

    目前,国内银行在人工智能的应用上,更多是在线上渠道和运营方面。具体来看,今年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两个方向:一是“标配”动作,快速推出和升级智能投顾;二是人工智能手段的加速融合,比如人脸、指纹识别等技术。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