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影视企业抱团出海 国产剧出口海外的原因是什么

    和深受观众喜爱的美剧、韩剧不同,国内的电视剧一直都因为各种不尽人意的“缺点”而受到大部分观众们的“嫌弃”,不过随着这几年来国产剧的质量猛飞突进,国产剧如今的身份似乎也终于开始发生了变化。华谊兄弟、爱奇艺等10家中国影视企业抱团出海,并宣布成立中国电视剧出口联盟,那么这些影视企业抱团出海的原因是什么呢?

    影视企业抱团出海
    国产剧出海的原因

    在《白夜追凶》被Netflix买下成首部“出海”网剧后,《深夜食堂》、《秦时丽人明月心》的电视剧、网剧开始渐渐地在海外被成功发行。2017年,越来越多的国产剧集开始出口海外,随着国产剧越来越受欢迎,国内的影视市场也开始出现了影视企业抱团出海的情况。26日,华策影视、华谊兄弟、爱奇艺、京都世纪、大唐辉煌等等十家中国影视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在2017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上成立了中国电视剧(网络剧)出口联盟。

    影视企业抱团出海
    电视剧出口联盟成立

    据悉,中国电视剧(网络剧)出口联盟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与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管委会联合发起,主要任务是组织出口交;建立出口模式,建立一个综合性的国际发行平台;培训出口人才、拓展出口渠道和争取出口扶持。

    事实上,中国电视剧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便开始走出国门,不少电视剧在新加坡、泰国、韩国等多个国家播出。但长期以来,中国影视剧的国际贸易处于“逆差”状态,整体价格低下,与韩国、欧美的电视剧“天价”剧集相比,差距很大。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电视剧出口总额为5.1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的3.8亿增长了三分之一,“出海”的国产剧体量在不断增长,2017年的出口预计也超过1亿美元。其中,浙江是影视制作和出口大省,2015年、2016年,浙江影视企业节目出口总额名列全国第二。

    中国电视剧出口联盟成立

    在影视企业抱团出海的同时,华策影视总裁赵依芳表示,华策今年也在加快国际化的步伐,包括内容的输出和内容上的合作。“我们接下来给所有团队的一个指标是你打造的爆款能不能超过韩剧的顶级价格,所以这个是第一步。”赵依芳称,韩剧在海外的销售价格是超越国产剧集的,整个国际化的进程是促进多极的文化,大家互相学习交流互相影响。

    “国际化的进程最后一步就是国际来我们这儿。”在赵依芳看来,中国要建立集聚化的国际的产业的平台,聚集一批国际企业、一些国际技术。周继红透露,此次影视企业抱团,源自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的平台和策划。据悉,实验区于2012年由广电总局批复建立的,目前,位于杭州城西的实验区硬件建设已接近尾声,即将于2018年中正式开园。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国富透露:“实验区已累计将万小时的产品授权覆盖全球158个国家和地区,实现G20所有成员国海外发行全覆盖。”

    西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向前表示:这将会是全省首个集影视国际交流平台、国际影视人才培养平台、影视产业投融资平台、影视创意创作平台、影视外贸企业孵化平台和全球影视文化研究平台——六大产业支撑平台于一身的产业园区。

    随着质量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国产电视剧开始成为了海外媒体的心头好,并拥有了非常庞大的粉丝群。相信在这些影视企业抱团出海后,将能加快提升中国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加快中国影视作品的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