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持续暂停市场操作 当日净回笼500亿元

    央行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12月26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临近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仍将继续推高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实现净回笼500亿元。

    央行持续暂停市场操作
    央行第三日暂停逆回购

    上周五以来,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三日累计净回笼2500亿元。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夜Shibor继续下跌4.3个基点之外,其余均上涨,1个月Shibor大涨7.6个基点,报4.9162%,为连续第19个交易日上涨。交易所债券回购利率多数上行,尤其是跨年资金上涨,显示出非银机构拆入跨年资金需求仍旺盛,其中上交所国债逆回购GC007利率盘中最高触及8.365%。

    12月至目前短期限资金供给相对充裕,相对紧缺的是跨年资金。天风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这一“割裂”的表现背后是由于资金面总量宽松,而跨年资金受制于时点因素高企,反应的仍然是债市机构负债端的结构性短缺。

    展望1月至春节前,预期资金面总量上仍可保持宽松。1月虽是缴税大月,但量级相对不高。现金走款因素一般在春节前1-2周产生影响,但随后可在央行出手平稳后有所平复。整体来看,2018年春节相对较晚,有利于中期限资金利率在1月初有所缓和,但自1月中旬后预期仍将处于高位,短期限资金仍将相对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