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并购容易整合难 华测检测遭遇并购后遗症(3)

    记者也注意到,华测检测半年报的确对华测瑞欧财务数据进行了披露,但同时还披露,由于公司与持股51%的控股子公司华测瑞欧的小股东在公司发展理念和规范化管理上存在分歧并产生纠纷,个别经营管理者拒不执行两会(董事会及股东会)关于更替经营管理者的决议,公司目前暂无法取得华测瑞欧的报表。

    公司已就相关事项向法院提起诉讼,预计10月份会有判决结果,公司将根据实际进展情况披露有关事项。但对于上市公司是如何在未取得华测瑞欧报表的情况下获得相关财务数据的,华测检测半年报并未解释。

    信息披露有“瑕疵”

    双方到底谁在撒谎?有接受记者采访的律师分析,从已披露公告和声明看,双方都在进行“有选择的披露”,信息披露不完整,导致外界很难作出准确判断。作为上市公司的华测检测,有义务向中小投资者详细说明情况。

    “目前仍留有相当多的疑问,有些是关于争夺事件本身的。譬如,华测瑞欧什么时候开始失控的?双方的分歧究竟是什么?对于这一风险点,上市公司为何一直未单独发布公告(引起投资者足够的重视)?在发现失控之后,上市公司采取了哪些措施?是否及时披露?有些疑问涉及公司制度。譬如,陈建为什么能‘独揽大权’?华测检测对华测瑞欧的控制,难道就仅仅体现在委派财务负责人上?”该律师向记者列出了一连串问题。

    如何实现对已并购企业的控制与整合?这或许是华测检测当前所面对的主要问题。据查,自上市以来,华测检测持续进行外延式并购,至今年6月底,公司并表子公司已达80余家。公司在去年年报中也表示,并购战略是公司长期发展战略之一,但同时也提示,对并购标的的选取,以及并购后的整合关系到并购工作是否成功,存在不确定性。

    从华测瑞欧官网能发出指责华测检测的声明来看,目前陈建尚控制着华测瑞欧。作为控股股东的华测检测,后续将如何确保控制权的落实?作为并购后遗症的一个典型案例,值得持续关注。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