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壳成ST公司首任务 年末保壳大战花样百出(2)

    *ST厦工正在上演卖房保壳大戏。*ST厦工11月28日公告称,拟向关联方厦门海翼资产转让公司名下12套房产及全资子公司厦工(三明)重型机器名下1套房产,初步评估值合计为1824.5万元。*ST厦工表示,本次关联交易有利于盘活公司存量资产,而交易预计可增加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约757.93万元。

    另外,*ST沪科则拟转让股权来“保壳”。根据公司公告,*ST沪科拟将持有的上海异钢100%股权和异钢制品80%股权转让给昆明发展新能源产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交易作价2亿元。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自10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出售资产的公告明显增多,有的公司出售资产还迎来交易所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在出售资产“保壳”的ST公司中,1元出售资产在A股中上演。查阅上市公司公告可见,除了ST慧球发布了1元卖资产公告外,1元出售资产的还有*ST沈机。11月16日晚间,*ST沈机公告称,公司股东大会同意以1元价格,打包出售部分资产。对于ST公司1元卖资产一事,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1元出售亏损资产,可以将亏损置出报表,这样可以通过会计手段实现减亏。

    另外,在保壳大战中,ST公司靠政府或大股东发“红包”也成为一种保壳方式。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有52家ST公司拿到政府补助,合计9.32亿元。其中,有16家公司获得政府补助款超过千亿元,而*ST柳化和*ST墨龙获得的政府补贴款过亿元,分别为1.63亿元和1.51亿元。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