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债券市场的估值 经过大幅调整也变得更为合理

    12月23日,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第一创业证券主办的“中国债券论坛(2017)”年会上,第一创业证券总裁钱龙海在展望2018年债市时表示,经过2017年的大幅调整,中国债券市场的估值已变得更为合理,4.8%左右的十年国开债已经与一年期的全市场理财收益率相差不多,AAA级一年期中票的收益率接近5.1%,因而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中国债券市场已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中国债券市场的估值
    债市金融理财资金

    他进一步指出,无论是传统的银行存款,还是后来的理财资金,其规模增速在2017年以来都有一个持续下降的过程,三季度末金融机构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1.3%,为6年来最低。因此,2018年债券市场能否由熊转牛,关键还是要取决于资金面的变化。

    回顾2017年债券市场的走势,钱龙海认为,过去传统而简单的GPI+GDP的基本面研究框架,已经很难解释,需要不断去反思和思考。总结2017年的债券市场,他指出三方面的特征值得高度重视。

    第一,收益率曲线高度平坦化。十年和一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期限利差,1月最高时有60个基点左右,目前只有10个基点,而6月份中旬甚至出现过倒挂的情况。收益率曲线的变化超出市场预期,至少有两个估计不足:一是对监管层去杠杆的决心估计不足;二是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估计不足。因为收益率曲线短端主要反映资金面变化,体现出严监管下去杠杆的压力;而长端主要反映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和韧性。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速为6.9%,全年有望实现自2010年以来首度经济增速的提升。

    第二,信用债走势出现分化,信用违约情况较去年明显好转。在国家去产能和去库存政策的影响下,周期性行业的盈利出现明显改善,受供给侧改革影响较大行业的信用利差,在2017年内有很大程度收窄,而其它弱周期行业的利差以走扩为主。因而从整体上看,产业债行业利差全年震荡走扩大11个基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