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观致汽车引来新股东 宝能16亿摘牌观致25%股权

    等候近半年后,观致汽车终于迎来一位“实力派”新股东。12月21日,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观致汽车有限公司25%股权转让项目成交公告,交易价格为16.25亿元。与此同时,奇瑞汽车也对外宣布,公司与宝能集团就战略投资观致汽车达成协议,宝能集团将作为战略投资方,与奇瑞汽车、QUANTUM(2007)LLC一起,共同支持观致汽车的发展。根据协议,接下来三方将共同为观致增资65亿。

    观致汽车引来新股东
    宝能支持观致汽车发展

    “观致汽车是具有实力的中国新高端品牌,从一开始就是独立经营,未来也将继续保持其独立性。”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安宁博士表示,观致作为“大奇瑞”体系的重要战略布局,奇瑞非常看好观致未来前景,希望通过引入新的战略投资,帮助观致品牌更好更快发展。此次观致项目运作是奇瑞基于战略转型方向,在合资合作、引入战略投资方面实施的重要举措。

    长江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今年7月12日,观致汽车25.5%股权以16.575亿元的底价在长江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不过,该次转让并未等到最终受让方。11月17日,观致二度挂牌长江产权交易所,出让股权比例从之前的25.5%变成了25%,挂牌价格相应调整为16.25亿元。

    根据此前观致汽车股权结构,芜湖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和QUANTUM(2007)LLC各持有50%股权。对于此次股权转让,奇瑞表示,之所以选择宝能,不仅因为其实力雄厚,在汽车零部件、共享出行等方面具有优势,更因为宝能对观致品牌未来的发展定位和理念,与奇瑞高度一致。引入新战略投资者之后,奇瑞将继续在技术、人才等领域为观致提供体系性的支撑。

    对于此次入股观致,宝能方面对外回应称,当前,在燃油车仍有较大市场发展空间的情况下,新能源和智能化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趋势。自主品牌的崛起,也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必然选择。而宝能多个业务板块与汽车高度相关,可以与汽车制造形成协同效应。

    业内人士认为,宝能的进入对三方而言是各取所需:奇瑞出于战略转型的需要,宝能可以由此进入整车业务板块,而观致则可以获得更多资源发展汽车业务。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观致营业收入为26.47亿元,净利润为-13.28亿元。根据此前挂牌信息,受让方资格条件一栏明确,意向受让方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25亿元。同时,意向受让方还需承诺,自本次受让观致汽车25%股权工商登记变更完成后5个工作日内,应以不计息的股东借款的形式向观致提供不少于15亿元的货币资金,该等借款可以转为对观致的增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