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删去“增强汇率弹性”

    20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对此,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这是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涉外经济领域的具体体现。

    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人民币汇率政策基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国际收支保持一定规模的顺差,构成了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基础。

    不刻意追求加大汇率弹性

    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近年来汇率政策的总基调。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比,今年的会议对汇率政策的表述有所变化:继续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删去了“增强汇率弹性”的表述。

    连平认为,这一变化突出了“稳”字。未来的金融工作重心在防风险,而保持汇率基本稳定,避免市场波动过大,有助于防控风险。所谓汇率基本稳定,并非是一成不变,而是在一定区间波动。合理均衡汇率水平也是会有变化的,市场汇率是围绕这一水平上下波动。

    外汇分析师李刘阳认为,这是对于今年人民币汇率波动性的肯定。在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基本实现“清洁浮动”的理想状态之后,明年中国不会去刻意追求加大汇率弹性。在管涛看来,今年人民币汇率止跌企稳,增强了汇率维稳目标的政策公信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