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适当降低经济增长预期 把主要精力放在调结构转方式上

    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盛来运21日在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17年会上表示,从今后一个时期来看,适当的降低经济增长预期,有利于把主要精力放在调结构转方式上,所以要尽可能淡化GDP增速。

    适当降低经济增长预期
    我国经济增长阶段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盛来运看来,这不仅仅是今后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历史方位,实际上也是对今后的经济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时代在变,发展阶段在变,所以我们对中国的经济观测也要变,也要有新的视角。”

    因此,他明确提出,应该要淡化GDP增速。他指出,近几年的经济增速开始企稳,过去11个季度GDP的增长率都运行在6.7%到6.9%区间。从今后一个时期来看,适当的降低经济增长的预期,有利于把主要精力放在调结构转方式上。

    “经过这几年的调整,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化比较好,前三季度GDP增长6.9%,今年全年数据还没有出来,但可以说会首次迎来年度增速的提升。”他说。

    从经济结构变化来看,更是成绩斐然。他举例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生产增速远高于工业整体增速,网上消费持续数年高增长,这些都说明中国经济结构在优化,动力在转换,质量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