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嘉诚再抛售香港资产 李嘉诚从中国撤资的真相是什么

    尽管外界有关李嘉诚即将要跑路的传闻至今仍被传得沸沸扬扬的,但是李嘉诚抛售资产脚步仍未停却。就在不久之前李嘉诚再抛售香港资产,此次抛售的是香港的一座购物中心。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其实早在2013年开始李嘉诚就已经开始在内地大量抛售资产,那么李嘉诚从中国撤资的真相是什么呢?

    李嘉诚再抛售香港资产
    李嘉诚抛售资产的原因

    20日,有港媒报道称李嘉诚再抛售香港资产,据香港联交所披露的公告显示,李嘉诚麾下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附属公司置富产业信托,正以20亿港元(2.56亿美元)出售香港一座购物中心。此次置富产业信托出售的资产是和富荟所有权益,和富荟为北角“和富中心”的购物中心及下层地库。买家为FarsightInvestment。公告显示,置富产业信托于2012年以6.5亿港元收购了这处物业,此次交易预计使其获利9.21亿港元。出售事项的所得款项用作一般企业用途及营运资金。

    李嘉诚再抛售香港资产
    李嘉诚又卖香港资产

    公告称,买方应付及将促成的应付代价为经调整资产价值,即收购价值20亿港元加上或减去最终成交帐目中目标公司于成交时的净流动资产或负债。该收购价值较评估价值的溢价约88.5%。其实李嘉诚再抛售香港资产的举动并没有令人感到意外,因为这几年来有关李嘉诚抛售资产的新闻经常占据着各大媒体的新闻版块。

    15年,李嘉诚被《人民日报》批评“跑路”,一时鹤唳风声。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8月以来,李嘉诚卖掉的内地及香港资产总计已逾千亿港元。在李嘉诚再抛售香港资产的消息被不断传出来的同时,李嘉诚家族加大了在欧洲的投资步伐。今年7月,长实系旗下多家公司曾“组团”以414亿港元价格收购欧洲能源管理供应公司——istaLuxemburgGmbH及其附属公司;11月3日,仅仅在长实集团宣布转让中环中心两天之后,李嘉诚家族旗下盈大地产又宣布接手英国伦敦的一个水再生项目。

    李嘉诚为什么要抛售资产

    而在2015年8月,李嘉诚将旗下3Italia业务和俄罗斯电信公司VimpelCom旗下业务WindGroup进行合并。同年10月,李嘉诚麾下长江集团的合资公司斥资3.24美元,收购葡萄牙风电企业Iberwind。更早的时候,李嘉诚还试图以148亿美元的高价收购英国第二大电信运营商,但该计划被欧盟否决,目前仍在谈判。若此收购达成,将是李嘉诚海外收购的最大手笔。仅仅今年截至目前,李嘉诚的三宗海外收购涉及资金总额近128亿美元,相当于公司今年买地投资的8倍以上。

    手上庞大的现金储备,是李嘉诚频繁“海外购”的本钱。李嘉诚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商界最重要的指标是现金流。“要有额外的资金随时做大行业。”而李嘉诚再抛售香港资产的原因正是其想要换取大量现金流。2016年财报显示,市值超过2000亿元的长实地产拥有现金流748.47亿港元,占总资产的比重高达26%,而负债率仅仅只有2.7%。转型是这两年地产大佬们绕不开的话题。除了李嘉诚,王健林和潘石屹等地产大佬也频频出售手下地产资本。

    早在此次李嘉诚再抛售香港资产的消息被传出之前,李嘉诚“去地产化”的意图就已经显现了出来。今年7月14日,长江实业地产改名“长江实业集团”,去掉了名字中的“地产”二字。“2015年的“跑路”风波后,李嘉诚还公开申明,他旗下的公司将继续在世界各地(包括内地)寻找投资机会。“过去两年,集团对全球地产业务持审慎态度,加上内地房地产方面,部分城市出现供求失衡风险,故减少买入土地,”声明表示。

    在今年5月的长实地产股东会上,李嘉诚更是直接坦言,“今年(2017年)物业发展业务仍会出售价值数百亿元物业,明年(2018年)也会一样。”庞大的资金急需寻找出路,置换成更安全的资产,能源与基础设施显然是一个稳妥的选择。超人李嘉诚的算盘打得很精,他自己曾说,“我平时对经济、政治、民生、市场供求、技术演变等一切与自己经营行业有关、或没有直接关系但具影响的最新、最准确数据及讯息,全部都具备所有详细数据,加上公司内拥有内行的专家,当机会来临时我便能迅速作出决定。”

    作为商人,李嘉诚对于经济市场的变化与趋势尤为敏感。中国经济发展最快速的那几年,李嘉诚搭上了内地经济快车,但是随着内地经济市场开始逐渐发生变化,李嘉诚也该做出一些改变了。或许对于李嘉诚来说,如今的欧洲市场才是最适合他的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