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级资本债发行量快增 11月环比增长逾60%(2)

    除了满足具体资本要求,银行选择资本补充工具还与监管审批节奏有关。廖志明说,通常二级资本债审批快,是最为快速便捷的工具,而可转债则需要8至9个月时间。此外,银行还需要考量发债成本。如果判断未来利率上行,可能会赶在年底前发行资本债。

    银行“补血”健体

    华创证券债券分析师吉灵浩告诉记者,随着监管收紧,未来表外业务表内化是趋势,或者表外业务按照表内标准计提风险资产,这些都要求银行补充资本金。监管是驱动商业银行“补血”的重要动力之一。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认为,监管层对银行资本充足性水平要求不断提高,接下来资本充足性达标难度增大。

    银监会在最新《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中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性水平提出明确的要求。同时,央行在MPA考核中引入资本充足率指标作为核心评定指标,并于每季度末进行考核。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城商行、农商行发行二级资本债积极性较高。东方金诚提供的数据显示,虽然国有行仍占据发行额大头,但是发行家数中超过八成都是来自城商行和农商行。

    对于部分城商行等而言,徐承远称,由于前期对同业业务、委外业务过度依赖,监管加码过程中,资产负债结构调整以及负债端成本上升,对盈利能力造成一定冲击。同时,叠加宏观经济调整,资产质量承压,因而其内源积累对资本的补充能力有所弱化。

    浙江海盐农商行在发行时称,本期二级资本债券的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发行人的二级资本,以提高发行人资本充足率,增强发行人的运营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支持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除了满足监管红线,银行赶在年末发债也是为明年业务提前准备。“接近年末,商业银行进行年终决算,并根据当年盈利情况进行业务规划,所以会集中选择在年末发行二级资本债进行资本补充,以保证指标良好表现,并提前为下年业务开展做准备。”徐承远说。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