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支付宝 终于带领出行行业走到了世界前列

    最近,马云马不停蹄的与各大城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出行领域火速跑出一条快速通道!让中国在出行领域又一次走到世界前列!

    支付宝
    支付宝二维码乘车

    比如,上海地铁宣布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达成战略合作。

    有了阿里云和蚂蚁金服的“黑科技”,买票不用在机器上点点点,直接语音就能买票,甚至可能不用带手机就能过闸机,直接刷脸!

    可以说,背靠整个阿里集团,支付宝的支付、安全风控、实名认证等多维能力的作用简直像开了挂,给老百姓带来的便利越来越多!

    而在广州,包括广州BRT快速公交、南沙、花都全线和番禺部分线路在内的4000辆公交车,可刷支付宝二维码乘车了。未来,这一服务将逐步覆盖至所有广州公交线路。

    可以说,以高铁为代表的公共交通已经超越国外,这是硬实力。现在,软实力方面中国也全面超越国外,那就是移动互联网在这些地方的应用。

    支付宝接入公交、地铁的故事不仅说明了科技能便利老百姓的生活,也说明开放共赢才能有更好的前途!

    小编想说,真的是应该佩服支付宝,能在出行领域趟出一条路,而且还把出行的电子支付难点给解决了。

    第一个,是切入别人的饭碗的时候,怎么没遭到抵制还受到它们的欢迎与配合。这就是源于支付宝的开放与共赢态度。因为支付宝让公交卡公司,继续有饭吃,而且比以前还容易。

    支付宝
    支付宝怎么办理

    那支付宝怎么做到的?

    跟商店接入支付宝不同,公交卡接入支付宝要更复杂,必须解决两大难题。一是网络问题,二是公交卡公司的利益问题。

    如果技术问题解决不了,那么事情没法干,如果利益问题解决不了,那么事情干不成。在这个过程中,不得不说支付宝显示出了大公司的实力和智慧,值得所有公司学习和借鉴。

    现在,杭州等十多个城市已经接入了支付宝坐公交,有些城市比如杭州、武汉甚至实现了全线路接通。支付宝坐地铁也在郑州、上海等城市陆续开展。

    首先,如果用手机坐公交、地铁,技术上有什么难题呢?网络、速度、安全。要知道,交通部对公交卡乘车刷卡的时间标准规定是300毫秒也就是0.3秒之内。

    那这么快的速度,要求的就是网络速度。

    但是地铁的信号很多时候并不好,公交车也差不多好不到哪去。网络如果出了问题,一堆人挤在一起,上不了车怎么办?支付宝就发明了“双离线”二维码支付技术。

    所谓双离线,就是刷卡的闸机和乘客的手机可以双双离线。即使是双离线,只要上车之前提前从支付宝里把乘车码点出来,付钱就完全没问题。2016年8月份,杭州率先实现了用支付宝做公交,双离线技术实现了商用。

    现在,杭州、武汉、天津、青岛、嘉兴、抚州……数百万人每天受益于支付宝的这个技术创新。

    就像当年支付宝发明的快捷支付一样(就是你如果通过支付宝刷卡,不用跳转到网银页面,直接在支付宝页面就能搞定),这项“双离线”技术也有望成为一种行业标准,带动产业发展。现在,腾讯微信也已经研究跟进了这项技术,用在了公交车领域。

    这项技术,本质上解决的是不联网也能确认“你就是你”的问题。所以,所有跟“身份”相关的场景都有可能因此受益。

    比如:门禁、票务(景点、演唱会)、卡(社保医保卡、公交卡、银行卡)、证(身份证、驾驶证、学生证)、券(代金券,提货券)。演唱会要开场了,几万人的体育场信号不好,怎么凭电子票入场?

    以后,支付宝的技术可能就会用到这些着急让别人知道“你就是你”的场景。

    技术问题解决了,行业问题怎么解决?如果用户直接刷支付宝做公交了,谁还去买公交卡,公交卡公司怎么赚钱呢?这个时候支付宝就体现了作为行业老大的智慧,或者说把行业盘活、做大的开放心态。

    支付宝和卡通公司、公交集团合作了“电子公交卡”。以杭州为例,杭州市民可以在支付宝里免费领一张电子公交卡,可以充值,充值还有优惠。市民得了便利,不用跑去公交卡充值点,也不怕卡丢了钱没了:传统公交卡是“认卡不认人”,而支付宝电子公交卡是“人就是卡”。

    卡通公司也节省了成本,同时提升了办卡量,还能玩转大数据。可以想象,卡通公司有限的窗口一天也就办卡几百人,而用支付宝每天办卡人数可以是数以万计、数以百万计甚至更高。不仅如此,未来,公交集团、卡通公司还能通过电子公交卡实现更精确的管理。

    当然,作为每年扛得住双11大考的支付宝,在所有交易、领卡过程中都保证了交易安全,而且也把一些基础的能力开放给行业,让更多合作伙伴不用二次开发,直接把支付宝的模块拿过来就行。

    这说明,支付宝用技术创新促进了交通行业的信息化,但它并不打算吃独食,而是把一些基础能力模块开放出来,让更多城市也能像杭州、上海、武汉一样便捷出行。这种深度融合+能力开放的方式,不仅值得互联网公司学习,也值得所有中国企业学习。

    由此可以看出,在公共服务领域所有看上去简单的功能都不简单,支付不仅仅是支付。也正是因为支付宝有支付、实名认证、安全风控等多维能力,才能保证让老百姓用起来简单。

    怎么用?

    1、开通“羊城通乘车码”

    在支付宝上搜索“羊城通乘车码”(或进入城市服务-广州-交通-羊城通乘车码)。点击“立即开通”。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点击下一步,输入支付密码,确认开通支付宝免密支付。开卡成功。

    2、刷码乘车

    上车前打开支付宝首页,选择“卡包”。在“卡”一栏中点击“羊城通公交乘车码”。将乘车码靠近公交车的刷码设备,设备会发出提示音,表示刷码成功。

    要注意的是,由于乘车码是延时扣款的,在刷码成功后会从你的账户扣款,乘车码刷码以后,无需等候“支付成功”页面的出现。

    支付宝没钱怎么办?

    可以先乘车后付费,从支付宝账户或者花呗扣款。

    马云的智慧交通来了

    如果说支付宝乘车不算惊奇,真正的大事还在后头。

    北京时间2017年12月5日,在上海的地铁站,马云的第一家智慧交通站成立了。马云亲自体验,彻底不用拿出手机,直接语音购票、刷脸进站。

    1、语音购票

    不用说具体站点路线,直接说出目的地“我要去东方明珠”,售票机会自动推荐站点,语音确认后即可完成购票,几秒钟完成。

    想更换购票数量,也是张张嘴就可以了,乘客说“换成一张”,购票机就会自动回复“已换成一张”,然后乘客扫码支付即可。

    2、刷脸进站

    语音购票之后,乘客可以刷脸支付即可完成购票,不用掏出手机。现场新型的进站闸机上,新增了一块屏幕,乘客经过屏幕时,无需停留。

    3、智能客流分析

    阿里还会为上海地铁提供站内客流分析技术,根据乘客刷卡数据、视频数据,分析站内各个区域的乘客数量、客流速度、客流密度、拥挤指数。

    该技术将能够帮助地铁管理人员有效进行交通疏导,假如系统发出预警,提示某区域人流过载时,工作人员就能提前关闭地铁进站口,避免发生踩踏等危险情况。

    从这些背后的故事不难看出,平时老百姓坐公交车地铁简单的“叮叮请上车”,背后有支付宝们多少努力和智慧,希望支付宝这样扎扎实实做技术、便利老百姓、不吃独食的公司越来越多,给这样的中国企业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