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视调查旧手机 废旧手机竟有如此大的作用

    现在科技的发展使得人们的手机更新换代非常快。每年都有人换手机,可是被弃之不用的手机去哪里了呢?近日央视调查旧手机去向,发现旧手机的去向主要有两种,一种就是通过以旧换新的方式卖掉。另一种就是小贩回收旧手机,然后用来提炼黄金。

    央视调查旧手机
    被淘汰的旧手机去哪了

    当前社会,手机已经成为人们身边必不可少的必需品了,数量自然非常庞大,不过淘汰速度也是相当快的。一些不用的废旧手机会被人回收,而他们回收旧手机可以提炼黄金,一吨旧手机可以提炼出150克黄金,简直令人震惊不已。

    央视调查旧手机
    收回旧手机提炼黄金

    据有关央视调查旧手机的报道显示,央视记者随机采访的时候发现,如今不少人会将还能用的手机,通过以旧换新的方式卖掉。有一些用户为了图便宜,会主动购买二手手机继续使用,甚至还有一些手机会被重新拆解、组装,被当成翻新机转卖。浙江金华某手机市场维修人员表示,被淘汰手机的麦克风、听筒、摄像头等零件还可以再利用的,没进水过没损坏过的也可以用。

    此外还有一些专门通过网络平台回收手机的企业。只要输入手机型号、外形等情况,就能得到回收价格。但这些企业,也只是中间商,被回收的手机最终去了哪里,工作人员也不清楚。

    这些旧手机最终都去哪儿了呢?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广西南宁某网络手机回收平台工作人员则表示这些手机都是帮工厂回收的,工厂那边要干嘛他们并不清楚。据央视调查旧手机的报道显示,一些专门回收手机的个人商贩向记者透露出了线索,表示这些手机会被发到深圳去当电子垃圾,他们收回来并不是他们用,后面会有人过来收。记者发现,这些旧手机很有可能被一些厂商回收起来提炼黄金了。

    被淘汰的旧手机去哪里?

    国内不少收购二手手机的商家,都乐意做一件事,那就是从旧手机中提炼黄金,而且很多人都把它看作是发家致富的财路。在央视调查旧手机的报道中,广西大学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博士强调,一吨的手机可以提炼150克的黄金,这是世界上最优质的金矿,一吨的矿也只能提炼出50克左右的黄金,手机的含金量是比最优质的金矿还要高好几倍。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废旧手机是一座巨大的矿山,但行业缺乏一个规范,导致小作坊式处理模式太普遍,从而对环境会造成的污染,即用火烧电路板后,再把这些金属溶于王水当中,再逐步析出铜,银,金,钯等贵金属。报道中提到,按照目前法律法规,国内并没有一家企业拿到官方正规的拆解资质。为此,有关人士呼吁,政府应该尽快确定旧手机回收企业的资质、加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