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快碳排放市场建设 全面落实碳排放权交易方案

    国家发改委19日组织召开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启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就全面落实《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以下称《方案》)任务要求,推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作动员部署。

    加快碳排放市场建设
    碳排放交易体系启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表示,碳市场建设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方案》明确了我国碳市场建设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明确了将碳市场作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政策工具的工作定位,明确了碳市场建设要遵循稳中求进的工作要求,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率先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分阶段稳步推行碳市场建设,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我国碳市场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他表示,下一步将全面落实好方案提出的各项要求,加快碳市场管理制度建设,抓紧开展2016和2017年历史数据报送、核算与核查工作,有序推进配额分配,加快推进碳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并强化自身能力建设。

    此前,国家发改委在对承担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建设运维任务进行公开征集和专家评审的基础上,确定由湖北省和上海市分别牵头承建两个系统,北京、天津、重庆、广东、江苏、福建和深圳市共同参与系统建设和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