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地方政府债务规模 总体与收入形势相匹配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19日发布的《2017年地方财政经济运行调研总报告》显示,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的规模增速与财政收入增速基本相当,说明我国各级地方政府债务总体与收入形势相匹配,不存在明显的债务压力失衡的情况。

    我国地方政府债务规模
    债务压力失衡不存在

    以上结论基于中国财政科学院对17个省(直辖市)、145个城市和662个区县调研而成,时间跨度为2014至2017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在债务偿还压力上,省级政府的债务偿还压力上升明显,而地市级的总体情况则相对宽松,县级政府与省级情况相类似,也面临着快速上升的压力。

    在新增债务规模上,省级、地市级和县级的新增债务水平都呈现出明显下降的局面。在债务借新还旧上,省级、地市级和县级均呈现出高位回落的特点,借新还旧的压力有所缓解,未来的债务调整空间有所扩大。

    从年度新发债券的平均收益率来看,省级、地市级和县级都有所上升,自2015、2016年的3%上升到2017年的4%左右,须注意债务展期和滚动的风险。

    报告也指出,从地方性国有资本投融资公司新债债务规模的情况来看,各级政府的投融资公司总体都表现出债务规模增速较快的特点,但省级和地市级的投融资公司债务总体与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基本相当,而省级投融资公司则远超固定资本投资增速,须关注累加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