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再减压钢铁煤炭产能 2017煤钢去产能超额完成

    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煤炭、钢铁去产能目标均已提前2个月超额完成。十九大报告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业内认为,2018年,去产能仍将是钢铁、煤炭行业主基调,“去杠杆”和处置“僵尸企业”是重中之重。

    再减压钢铁煤炭产能
    煤钢去产能规划战略

    2017年,是去产能攻坚之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

    从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情况看,今年以来,到10月份,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已完成。1.4亿吨地条钢产能被彻底取缔;落后煤电机组已淘汰关停约240万千瓦,停缓建煤电产能工作已完成年初目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两年来,我国共退出钢铁产能1.1亿吨以上,煤炭产能超过4亿吨。

    过剩产能出清,带来了供求关系明显改善,经济运行质量大幅提高。今年以来,煤价、钢价持续回升,企业效益持续好转。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全国大型钢铁企业利润率提升至4.18%;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01万亿元,90家大型煤炭企业利润总额1041亿元。

    尽管是淡季,华菱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宽厚板生产车间却一片繁忙。伴随着升腾的水汽和机器的轰鸣,一块块通红的钢坯被源源不断地加工成桥梁板、特种工程机械板和造船板。华菱湘钢副总经理汤伟告诉记者,在去年下半年扭亏为盈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湘钢实现历史最好业绩,销售收入298亿元,同比增长67%;利润10亿元,同比增长高达7150%。

    危中有机、逆势而上。华菱湘钢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发力中高端产品和新兴用钢领域;同时深入推进提质降耗、降本增效,企业竞争力明显提高,从湖南省的“困难户”变成了“排头兵”。

    华菱湘钢不是孤例。今年以来,煤炭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建立了煤炭生产与用户产销协同发展机制;淄矿集团依托矿区医疗资源,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山西阳煤集团“跨界”与天津港集团、北京铁路局、百度组建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