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再减压钢铁煤炭产能 2017煤钢去产能超额完成(2)

    “煤炭行业作为一个传统、高危、资源禀赋制约严重的行业,如果不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只能陷入恶性循环。”山东能源临矿集团董事长刘孝孔说。

    12月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业内人士认为,尽管2017年去产能成效显著,但企业资金链紧张、债务负担重、人员安置等挑战依然严峻。2018年,去杠杆和处置“僵尸企业”将成为去产能的重中之重。

    “钢铁企业效益确实好转,但它的负债率仍高达68.8%,同比仅下降了0.7个百分点,远高于整个工业55.7%的负债率,去杠杆的压力非常大。”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表示,钢铁行业去杠杆的效果不明显,远赶不上去产能的效果。

    煤炭企业负债高问题同样突出。今年前8个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直报的90家大型煤炭企业资产负债率高达71.3%;特别是部分承担去产能任务的企业,由于债务得不到及时处理,资产负债率上升明显。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关键是继续推进去产能,依法依规处置“僵尸企业”,加强企业管理,促进生产经营持续好转。同时深化国企改革,使其真正成为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的独立市场主体。短期内去杠杆可能带来贷款利率上行,要减少对有市场、有效益钢铁企业的抽贷,防止发生新的风险。

    中煤协会会长王显政表示,明年要在加强贷款回收,补发拖欠职工工资的同时,做好去产能关闭煤矿的职工安置工作。要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争取政策支持,努力拓宽职工就业渠道;特别要关注困难职工生活,维护社会稳定。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