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味千拉面 你为何被大众吃货给抛弃了?

    味千拉面,很多人都不陌生,但是很多人,已经对走进它的店面,兴致恹恹。

    味千拉面所处的细分市场正是市场份额最大,同时竞争也最为激烈的小吃简快餐类。从1997年在深圳华强北开出中国大陆第一家门店到2011年完成全国500家门店的布局,味千拉面经历了快速成长的黄金13年。

    味千拉面
    味千拉面是哪个国家的

    但是,随着入局餐饮业的玩家越来越多,餐厅数量的大幅增长和餐饮品类的日益细化和多样化,味千拉面也不可避免地遭遇了消费者的分流和客户忠诚度的下滑。

    大多人,对味千拉面的印象,还停留在各个购物商场的店面,以及曾经被查出的“勾兑门”事件的发酵,尽管味千最终以道歉、宣传能够下架等形式尽力挽回品牌声誉,但收效并不明显。

    2015年味千颓势稍有缓和,这主要得益于当年7月,味千(中国)出资6000万美元投资百度外卖,这一财务投资在2016年为其带来了7.46亿港元的账面盈利,这也使得味千(中国)2016年上半年的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大幅增长506.2%。

    然而,短暂的营收高峰并不能掩盖其核心业务下滑的问题。

    财报显示,2015年和2016年的上半年,味千(中国)的营业额分别下滑2.6%和11.1%。2017年上半年,味千颓势继续,不仅营收下滑,门店还比全年上半年减少了13家。并且,曾经让味千在困局中得以“缓口气”的百度外卖没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在餐饮业竞争加剧的大环境下,品牌略显老化、门店在一线城市较为集中的味千拉面增速放缓看似必然结果,近几年每年都有10家以上门店被关,最新关闭的13家门店里就有8家在上海。

    但味千拉面虽然起步较早,但早期的快速发展使其疏于与时俱进,导致其在运营模式、菜单设置和企业整体形象推广方面已落后于中国餐饮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如今80后和90后人口已突破4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近1/3,是餐饮消费的主力军;而这一人群更关注效率和健康,轻食简餐、新式茶饮等具有休闲调性的品类越来越受到青睐。

    小吃简快餐已成为餐饮业的最大赛道。这对味千拉面来说,是利好,也是挑战。如何在小吃简快餐细分市场保持既有的领先优势,重新俘获消费者的心,是味千拉面扭转下滑困局的主要课题。

    从当初野心勃勃地计划5年开1000家分店,到现在沦为用户眼中一家纸巾要自己买,点完单马上催着要付钱的奇葩餐厅,很多人在味千拉面消费的“不如意事”肯定还有很多。

    其一,价格死贵。从最初的18元一碗到现在的几十块一碗,味千拉面很稳定地拉开了和其他拉面的价格差距。

    其二,调味包阴影。这么贵的面,真材实料我也认了,但自从得知它的汤底是成本几毛钱的汤粉勾兑的,贴在味千身上“低性价比”、“不健康”的标签恐怕就很难撕下去了。

    其三,量越来越少。40块钱一碗的面,女生都吃不饱,遑论男人?吃不饱可以加面,加一份收5块钱,但一份只有一口面,有一次电商君加了3次才勉强吃得不饿!

    其四,定位尴尬。装修风格学日本,服务质量完全不入流。

    和在味千拉面消费时遭遇到种种“不如意事”相对应的是,今年21岁的味千似乎正走进一个前所未有的困局。

    今年11月末,味千中国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财报,营业额11.52亿元,同比下滑2.5%,净利润1.09亿人民币,同比下滑80.9%。

    唉,就因为多收了一包纸巾,丢了8成市场!

    现在走进味千拉面店铺,随手拿起一本菜单,上面的菜品已远远超出了拉面的范畴。除了豚骨汤拉面、鸡汤加骨汤拉面等主打拉面单品,还可以在菜单上看到韩式石锅饭、各种口味的铁板饭、粤式靓汤、盖浇饭、炒饭、炒面、以及各种开胃凉菜。

    这给人一种感觉,味千拉面单品的多元化更像是一种“病急乱投医”。“拉面单品占比越来越低,说明拉面的粉丝群体在流失,单品的横向延伸显得有点急功近利,对其多年来塑造的拉面专家的品牌形象是有负面影响的。

    有些人抛弃味千,并不是真的因为它多收了一包纸巾,而是看到其平庸和同质化的趋势,不夸张地说,这样下去,味千完全有可能被市场淘汰。

    但味千拉面显然并不想就这样退出历史舞台。

    2016年底,味千中国一口气签下全球8000多个机场和欧洲市场门店的经营权,希望能够提高品牌曝光率以及品牌形象。

    问题是,与机场里其他餐饮品牌相比,味千拉面一定会出现在我们的消费选项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