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信托行业报告出炉 回归本源须聚焦四大业务

    在经济转型加速、传统行业不断淘汰落后产能的过程中,经历了近20年高速发展的信托业正迎来新挑战。随着监管去通道、去杠杆的防风险思路不断清晰,如何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正成为信托行业的重要议题。

    信托行业报告出炉
    信托行业规模持续增长

    日前,中国外贸信托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联合发布《中国信托行业报告——回归本源、服务实体、动能转换、转型发展》(下称“报告”)。报告认为,面对挑战,信托业回归本源、探索新业务模式显得尤为迫切。

    信托服务实体经济机遇可期

    传统的信托业务以通道业务和私募融资业务为主,伴随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信托业的这两大业务收入增速放缓、盈利率下滑。信托业回归本源,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实现转型显得尤为迫切。

    在报告发布现场,来自多家信托公司的高管参与了《信托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圆桌对话。对于这一话题,中航信托董事长姚江涛认为,信托业需要用新的视角来看待实体经济。“目前,消费在拉动经济发展中占据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信托服务实体经济,也需要从新的角度切入,利用信托制度和工具的优势,为不同产业领域、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多种支持。”他表示,此前信托参与长租公寓项目、投资文化产业及助力产业升级等,均是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方向。

    在华能贵诚信托总经理金志培看来,金融的使命是优化资源配置,但过去几年大量的资金投入房地产等行业,造成了经济发展的不均衡。未来信托服务实体经济应该符合国家的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同时,信托业务也要从融资角度向投资角度转换,而其中的挑战在于信托行业需要认知实体经济的价值,尤其是对新兴产业的理解和认知应更深入透彻。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