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 印发去产能行动计划

    12月15日从中国水泥协会获悉,《水泥行业去产能行动计划(2018~2020)》印发,旨在有效解决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企业数量过多,集中度不高,结构不合理和效益不稳等根本性的行业发展问题。

    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
    水泥去产能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提出,三年压减熟料产能39270万吨,关闭水泥粉磨站企业540家,将上述指标按四年分解得到每年的目标任务,使全国熟料产能平均利用率达到80%,水泥产能平均利用率达到70%,实现34号文件要求的“产能利用率达到合理水平”目标。前10家大企业集团的全国熟料产能集中度达到70%以上,水泥产能集中度达到60%。

    力争10个省区内前2家大企业熟料产能集中度达到65%,超额完成34号文件要求的目标。设立去产能专项资金(基金),形成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结合的去产能机制。2017年试点、2018年启动。2017年达到政策基本明确与出台、方案成立、家底基本摸清,准备就绪。2018年上半年正式启动运行。力争在10个省区组建水泥投资管理公司,设立去产能专项资金,与行业的环保、节能、质量、安全、矿山标准提升相配合,形成去产能的有效机制。

    重点任务包括,推进行业协会内去产能的组织建设:在已有中国水泥协会去产能领导小组、晋冀鲁豫去产能领导小组、泛东北去产能领导小组基础上,促成产能严重过剩区域成立跨区域的去产能领导小组。

    中国水泥协会去产能领导小组负责提出全国去产能目标任务的规划建议,中国水泥协会负责制订水泥行业团体标准和修订行业自律体系建设指南,制定并发布《水泥产能核定标准》,由行业主管单位统一行业标准,由省区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下,开展各生产线的产能核定工作,制订去产能的目标和对象,建立长期核查产能机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