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数据中心产业高速发展 数据港打造互联网“钢筋水泥”(2)

    数据中心具有高技术、重资产等特点,对公司长期运营能力要求很高,而且数据港批发型数据中心的客户数据迁移难度巨大,具有极高的客户黏性和门槛。正是这样的产业特性,奠定了数据港的市场龙头地位。尽管不少企业通过资本运作进入这一市场,但很难撼动既有市场格局。

    以亚马逊的云计算服务AWS为例,根据财报,其数据中心占云计算总成本的35%。而服务器成本是靠摩尔定律控制的,如今摩尔定律逼近失效的极限,控制服务器成本的空间有限。在这种情况下,控制数据中心能耗成为云计算服务竞争力的最关键因素,而这正体现了数据港的核心竞争力。

    曾犁对行业数据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数据中心运营支出(OPEX)主要是电费,约占公司营业成本60%左右,这主要取决于数据中心PUE水平。PUE的值等于数据中心总设备能耗/IT设备能耗,是国际上比较通行的数据中心电力使用效率衡量指标。PUE越接近于1,一个数据中心绿色化程度则越高。

    据《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工作方案》统计,美国数据中心平均PUE为1.9,先进数据中心PUE已到1.2以下;我国数据中心总量超过40万个,其中大多数数据中心PUE大于2.2。而数据港数据中心的能耗比国内平均水平低40%,2015年平均PUE为1.50,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从主业领跑到转型再出发

    数据港计划介入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服务市场,逐步成为云生态综合服务提供商,并围绕云计算基础设施建立起自己的生态圈。

    上市之后,数据港知名度提高,财务结构日益优化。曾犁表示,资本市场从融资多样性和融资成本等方面为公司提供了支持。由于品牌提升,公司在业务合作拓展上降低了成本,可以更加快速地得到合作伙伴和投资者信任。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