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央行迎议息周 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有什么影响

    加息是国家宏观调控的辅助手段之一,受到通胀回升的影响,此前的宽松周期高峰已接近尾声,全球央行迎议息周后将会有多个央行加入加息阵营,而美联储加息也已经基本板上钉钉了。那么美联储加息会对人民币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全球央行迎议息周
    美联储或将加息

    美联储量化宽松十周年之际全球央行迎议息周,本周的“超级议息周”将为2018年的货币政策带来指引。当地时间12月13日下午2:00,美联储的利率决议将开启长达18个小时的全球央行议息窗口期,其中以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三大央行最为引人瞩目;此外,本周还有包括瑞士央行、挪威央行在内的十家央行发布货币政策。

    全球央行迎议息周
    美联储加息有什么影响

    除了美联储明确的加息预期外,分析人士认为,谨慎但偏向紧缩将是本周全球央行的基本倾向。欧洲央行可能在维持利率不变的情况下,进一步公布如何缩减购债量,而英国央行可能会在脱欧的不确定性下承诺未来几年升息。尽管短期存在不确定性,但随着世界经济进入2011年以来最强周期,华尔街经济学家预计,2018年投资者将迎接近10年来央行货币政策的最大收紧。花旗银行和摩根大通预计,2018年发达经济体平均利率将上行至1%以上,创2006年以来的最大升幅。

    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的影响

    高盛集团预计,在全球央行迎议息周后明年加息的央行可能不止美联储。美国已超过充分就业,英国已达到了充分就业的临界点,而欧元区的(劳动力)闲置部分也在缩小;美联储、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瑞典央行和新西兰联储明年都可能加息以控制通胀。花旗银行预估明年发达国家的平均利率会达到2008年以来的最高,上升0.4个百分点至1%。而摩根大通则预测平均利率会从今年底的0.68%升至1.2%,加息超过0.5个百分点。花旗银行预计美联储及加拿大央行明年会升息三次,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瑞典和挪威央行升息一次。

    对于全球央行迎议息周多个央行将加入加息阵营花旗银行全球经济研究主任EbrahimRahbari表示,“2018是我们真正收紧货币政策的一年。我们将继续目前的道路,金融市场目前还可以很好地应对货币政策,但在2018年晚些时候或者2019年,货币政策将成为使市场复杂化的因素之一。”由此可见,美联储加息将会是一件必然的事情,那么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有什么影响呢?

    由于美元与人民币汇率是成反比的,美元在经济形势好转的情况下再次加息,则会造成美元的大幅升值,而人民币则会遭到打击而贬值,因此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会降低,选择这类理财产品的客户则会更换理财产品,银行资金减少,企业资金需求紧缺。除此之外,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政府出台的政策会主要保证国会及银行等企业,不会大程度利于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