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通信快充技术制定完成 有望彻底实现行业标准一统局面

    12月12日从泰尔终端实验室了解到,《移动通信终端用快速充电技术要求和测试办法》基本制定完成,目前已经提交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这一办法将明确定义“快速充电”,并统一充电方式及通信协议,规定了安全性能、电器特性和可靠性等,有望彻底实现快充行业标准的大一统局面。作为国内移动终端行业首个快充标准,不久的将来,一旦面世,它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通信快充技术制定完成
    研发快充高技术产品

    打开搜索引擎,输入“快充”两个字,会发现各种有关快充技术的产品,几乎成了智能手机的标配。比如,快充将成为明年年初上线的某某手机的杀手锏功能;手机快充黑科技;某某手机发布双向快充移动电源:兼容7种快充等。五花八门的说法背后其实是此前快充协议繁多,相互不兼容的局面。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环境与安全部副主任刘伟说:“比如我们正常使用的充电器,以前是5V/1A,大的有1.5A、2A的。但是当市面常见使用的是1.5A时,2A的就管自己叫快充;当2A比较普及时,2.5A就管自己叫快充。其实它只是简单的功率增大,并未达到标准中快的要求,另外,很多电源增大电流,充电器只是一个被动提供者。”

    一方面,中国作为世界电子产品制造与设计的中心,快充技术的应用为中国快充产业链企业带来全球巨大的市场机遇。近年来快充产业突飞猛进,增长率不断翻倍,预计未来将很快达到千亿规模,成为电子消费类配件市场最大的增长点。另一方面,站在快充市场的风口上,企业们各种不同的标准也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多困扰。

    为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华为、高通、联发科、欧珀等标准起草单位历经三年时间共同拟定了《移动通信终端用快速充电技术要求和测试办法》,这是国内乃至国际上第一个对快速充电技术进行规范的标准。这其中,首先就明确了什么是快充?到底多快算快?快充的标准是什么?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