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强监管市场创新举措 深交所“剧透”下一步监管思路(2)

    在二级市场层面,深交所也不断提高监管敏感性,严防热门题材炒作,主动出击、多措并举,督促上市公司补充披露说明并作出充分的风险提示,核查股票交易情况,果断实施股票停牌核查。

    与此同时,交易所也在不断检讨自身的规则体系,并强化规则的有效执行。“今年以来我们制定或修订了十多项制度规则,在减持新规出台之后,我们对于比较容易出现违规的情形进行了梳理,共梳理出四大类十二个问题,根据梳理的情况,我们加强了对上市公司违规减持的监管。”李鸣钟表示。

    推进停复牌制度改革

    对于市场关心的上市公司随意停复牌这个问题,李鸣钟表示:“在深港通开通以及MSCI宣布纳入A股之后,境外投资者对这个问题有很高的关注度,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近一年来,我们做了很多工作。”

    他指出,简单从数据看,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停复牌数量较往年下降了很多。据粗略估算,目前停复牌比例在6%至7%的水平。这一数据跟境外市场比,大致是他们的两到三倍。“长期停牌影响了投资者的交易权,成为投资者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之一,我们也正在不断地推进这项改革。”李鸣钟称。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