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起底神药黑历史 莎普爱思利用虚假广告误导消费者

    “白内障看不清,莎普爱思滴眼睛”,就是这句魔性的广告词吸引到了广大中老年白内障患者。近日,有媒体起底神药黑历史的时候发现号称能够“治疗”白内障的中华神药莎普爱思可以在白内障患者的心中站稳脚跟,离不开其夸大事实的广告误导白内障患者的野心。而这家神药企业现在也陷入到了舆论漩涡之中。

    起底神药黑历史
    神药莎普爱思黑历史

    “只要是中老年人,一定要用莎普爱思”。12月8日,莎普爱思的宏大愿景依然挂在官网上,显露着它的野心。在过去几年间,体育明星郎平代言的莎普爱思滴眼液广告,在电视屏幕上狂轰乱炸之后,让其名声大增,广告词不断强调着“预防治疗白内障”的功效。12月2日,自媒体“丁香医生”发布文章《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起底神药黑历史直指莎普爱思通过广告营销误导患者,延误治疗。

    起底神药黑历史
    莎普爱思广告造假

    从2013年起,上海东方医院眼科医生崔红平就多次公开批评莎普爱思,他指出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手术,目前没有一个药物能够有效治疗,并称这是医界共识。除此之外,在起底神药黑历史的过程中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莎普爱思曾多次因广告问题被处理,甚至被要求下架停售,但它在招股说明书中却隐瞒了这一事实。同时莎普爱思还有多起行贿行为被司法处理,涉及公司所在地平湖科技局的多位官员。

    “它如果真的治愈白内障的话,拿诺贝尔奖是没有问题的”。在“丁香医生”的采访文章中,崔红平再次表示白内障不开刀也可以治好是错误的观点,莎普爱思正是利用了人们恐惧开刀的心理进行营销。但是被误导的患者群体让眼科医生们担忧,盲目使用,甚至只是听到广告中提到的症状,没有检查确定病因就开始使用莎普爱思,很可能会让病症变得更糟糕。

    起底神药莎普爱思黑历史

    莎普爱思的广告视频中,“早期老年性”只以黄色小字出现,并未出现广告声音。莎普爱思滴眼液说明书中则明确表示该产品适应症为“早期老年性白内障”。对此,北京京师律所张新年律师向北青报记者表示,莎普爱思在广告中故意将“早期老年性”用更小的字体予以显示,有掩饰之嫌,其实际目的是对药品适用范围引人误解的扩大适用,从这个角度讲,不符合《广告法》的要求。

    另一方面,在记者起底神药黑历史的时候发现莎普爱思在视频广告中描述:“视力减退、模糊、重影、黑影、眩光,都是白内障的症状”。这一点存在扩大解释的情形。因此该广告可以被理解为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涉嫌虚假宣传。张新年还表示,除以上两方面,莎普爱思的广告明确表明预防白内障也违反《广告法》中“药品不得包含表示功效的断言或保证”的要求,亦属违规行为。

    同时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2014年至2017年,莎普爱思前三季度广告费用分别为2.1亿元、2.4亿元、2.6亿元、2.6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27.1%、26.1%、26.8%和31.9%。而2016年的数据表明,相比高达2.6亿元的广告费,这一年的药物研发费用仅有0.29亿元。

    广告市场上的高投入,为莎普爱思带来了巨额收益。在媒体起底神药黑历史的时候发现根据莎普爱思2016年数据,莎普爱思滴眼液在零售药店市场的销售额超过8.38亿元。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化学药竞争格局中,占有市场份额的0.8%,销售额增长率达到13.8%,是国内上榜企业中增速最快的品牌。2016年,莎普爱思列居中国实体药店化学药市场TOP10产品OTC药物销售第一名。

    莎普爱思之所以能够蒙蔽大众的双眼离不开其夸大事实的营销广告,就是这些虚假信息严重误导了消费者,这些包治百病的“中华神药”能够俘虏患者的心无非是抓住了大部分人不懂医学知识的弱点,想要遏制这些虚假广告横行,有关部门必须要完善制度进行监管,才能还消费者一个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