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举行 领军企业纵论智能制造

    我国智能制造领域最高规格的大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12月6日至8日在南京举行。此次会议吸引了中国中车、格力电器等诸多智能制造领军企业。与会的企业家虽然各自视角不一样,但都认为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其中人工智能和深度融合对智能制造发展非常重要。

    人工智能助力制造业升级

    谈到智能制造,企业家们几乎无一不提及人工智能。复兴号高铁是中国智能制造的一个典型代表。中国中车董事长刘化龙说,复兴号每组列车上都安装了2500多个传感器,实时向监测系统传送信息。列车运行中每30秒更新1个数据,可以让我们把握列车的动态,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列车上有基于人工智能的实时决策和分析系统,通过视频监控数据,可以自主分析司机驾驶行为,实现对司机异常状态的报警。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人工智能正改变制造业

    除了复兴号以外,中国中车今年还推出了新产品——智轨列车。“在虚拟轨道上进行无人驾驶,列车全长12米。”刘化龙说,公司推出了包括在马来西亚吉隆坡3号线运行的完全由中国企业主导的、海外第一个无人驾驶全自动轻轨驾驶车辆,这是中国中车服务智能社会转型的探索和创新。

    大华股份董事长傅利泉认为,在产品的智能制造上,通过视频人工智能,包括机器的手臂,相当于人的眼睛、大脑、手臂,可以使生产变成少人甚至零员工,大幅度提升生产效率,使人做更有价值更有尊严的工作。以大华股份的智慧产业园为例,安装大量的摄像头,满足生产的各种需求,包括曲线检测、定位、测量、尺度测量、物料检测等等,大幅减少了人力物力。“目前,我们设计了几条生产线,实现了半自动化和全自动,有两条线实现了无人的关灯生产。”

    深度融合成制造业转型新引擎

    人工智能之外,与会企业家谈得最多的就是深度融合。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正在加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并给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产业形态、商业模式等各个方面带来了深刻的变革。

    近年来,徐工机械一直在推动互联网和现场生产深度融合。总裁陆川在演讲中为大家展示了一张壮观的“热力图”,每个闪亮的点都是徐工装了物联网传感器的设备。445735台设备接入,10秒更新一次数据信息,每天接收约2亿条数据。徐工Xrea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不仅可以实时监测生产作业过程中的机械位置、工作负载等关键信息,还可以便捷实现大数据多维度画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