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年末公开市场操作牵动人心 首改MLF续作方式

    流动性管理又到年关大考,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牵动人心。昨日,央行开展188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等额对冲当日MLF到期量,操作利率持平于3.2%。与此同时,央行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当日实现资金自然净回笼2400亿元。

    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
    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

    这是央行自4月以来首次改变MLF续作方式。此前,央行连续8个月在每月首笔MLF到期之际,进行全月到期量的一次性超额续作。而此次央行仅全额续作当日到期量,显示出其更趋灵活精准的政策工具运用。临近年末,同业存单(NCD)迎来年内第二到期高峰,叠加监管政策趋严,流动性仍面临考验。

    央行微调公开市场操作

    12月,央行MLF“配方”有所调整。此前几个月,央行有意减少MLF续作次数,稳定市场预期。特别是从6月份开始,不再搭配6个月期和1年期MLF,全部改为1年期操作。而昨日央行仅对冲当日到期量,留下了未来操作的“悬念”。本月第二笔1870亿元的MLF将于12月16日到期,市场预计央行应该会在12月中旬再开展一次MLF操作。

    对于此次变化的原因,市场推测,一方面是由于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央行无意继续放松“闸门”。近期财政支出影响持续,尽管央行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累计净回笼量高达5400亿元,但当前市场短期资金依然充裕。

    进入12月以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累计下行21.5个基点,报2.5730%。月初至今,最能代表银行间流动性水平的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加权利率累计下行逾16个基点,报2.7868%。非银机构的短期资金拆借也不紧张,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GC001连续几日下跌,昨日收盘报3.0650%,为近一个月的低点。

    另一方面,MLF分两次操作的安排也可更好应对12月份财政收支的不确定性,增强公开市场操作的精准性和灵活性。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今年3月份第二次投放MLF时,上调了MLF和逆回购操作利率,而当时正值美联储加息。如今到了12月份,美联储加息预期渐浓,央行再度分批操作MLF,引发市场猜测。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