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年末公开市场操作牵动人心 首改MLF续作方式(2)

    “下一次MLF投放时点预计在美联储加息之后,届时央行可能上调货币政策工具利率,1年期MLF操作利率或从3.2%上调到3.3%,7天、14天和28天逆回购利率也有可能上调10个基点。”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对记者表示,这除了受到美联储加息影响之外,还有出于去杠杆推进的考量。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央行货币政策更具独立性,再加上市场利率已经处于较高位置,央行不会再轻易上浮利率。

    银行负债端年末承压

    进入12月份,同业存单迎来年内第二到期高峰,总偿还量高达2.2万亿元,仅次于9月份的2.3万亿元到期量。“从银行体系来看,当前的大背景是银行存款增速放缓,而到了年底又是‘存款争夺大战’的重要节点,银行的负债端面临压力。”明明表示,流动性年末并不好过。

    10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8%,增速比9月末和去年同期分别低0.4和2.8个百分点。业内预期,11月份的M2增速或继续在9%以下,人民币存款增长动力较弱。

    同业存单、同业存款和国库现金定存是商业银行获得批量资金的主要渠道,其利率走势也反映了银行负债端的压力。而近期同业存单发行量价齐升,反映出明显的季节性紧张特征,银行面临续发压力。截至12月6日,AAA评级银行的6个月期NCD发行均价已达5%,3个月期均价达4.97%。

    从11月份的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也可以看出,目前银行对存款的需求度较高。11月17日,央行国库定存招标量高达1200亿元,3个月期资金刚好跨春节,中标利率为4.6%,较10月份上浮18个基点。这反映出商业银行负债端年末压力较大,年末考核之际,维持资金规模滚动并不容易。

    不过,申万宏源固收研究团队指出,同业存单集中到期或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有所影响,但对整个银行体系资金流动性松紧影响不大。

    从过去的情况看,接下来央行可能会改用28天期逆回购品种供应跨年资金,2018年春节前央行大概率会推出类似2017年春节临时流动性便利的安排。普惠金融降准措施在有关金融数据统计完成后即可落地,估算将释放长期流动性3000亿元左右,加上年末财政可能支出超过1万亿元,跨年、跨春节流动性供应是有保障的,资金面应该会有惊无险、保持平稳。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