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薪30万人才缺口 这个行业人才缺口高达500万

    每年临近毕业季,大部分应届毕业生难找工作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在各大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在人才市场厮杀的同时,从事人工智能行业的学生突出重围,成为了第一批成功找到工作的应届生。据悉,今年的毕业生人数将再创往年的新高,其中人工智能相关的行业出现了年薪30万人才缺口仍然非常大的情况。那么除了人工智能领域以外,就业市场还有什么工作是比较热门的呢?

    年薪30万人才缺口
    AI领域人才缺口

    眼下,各高校大型校园双选会已经陆续启动,2018年就业大幕拉开。据了解,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795万,预计2018年毕业生人数将再创新高。在西安交通大学2018届毕业生冬季招聘会现场,来自24个省市的300多家单位携14000多个岗位虚位以待,吸引了不同高校的4000多名学生参加。

    然而,2018年硕士毕业生邱熙却不为所动,专攻AI人工智能算法方向的他早被一家企业抢定了下来。邱熙告诉记者,今年,人工智能、移动终端、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专业应届生备受企业关注,该领域年薪30万人才缺口仍然非常大,很多同学们都是被几家企业同时抢着要。

    年薪30万人才缺口
    最赚钱的工作

    邱熙表示,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的薪资大概能够达到30到40万(年薪)的水平。我们学校AI领域的毕业生,据我所知大家好像都是30万起,一线公司至少是35万起,大家今年的待遇都会非常好。数据显示,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人才缺口超过500万,“坑多萝卜少”的现状让企业展开了校园人才争夺战。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史锋介绍,九月开学以来,很多单位都来学校“抢”人工智能、图象处理,机器学习等领域相关的毕业生,目前学校这方面的人才,还满足不了社会的需要。


    战略新兴产业受青睐

    记者走访发现,不仅人工智能领域出现了年薪30万人才缺口仍然非常大的情况,今年,电子信息及互联网等IT行业、机械制造业、房地产建筑业对毕业生的需求也十分旺盛,物联网、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毕业生的需求也呈上升趋势。随着国家大战略的布局,特别是与“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港珠澳等相关的项目行业,对人才吸引力巨大。

    除了一些新兴领域人才缺口非常大以外,传统行业方面为了能够更好地转型升级也急需高端人才。由于中国的制造业正在向智能制造转型,在一些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一些钢铁、石油等传统行业在产品转型、企业升级方面急需高端人才,都给出了极具吸引力的优惠政策。在新产品研发方面,对人才的需求很迫切,过去在吸引人才的时候可能重点是本科生,现在我们是本硕博都需要。在对博士生吸引上,比如说津贴和补贴,我们企业给一套有产权的的住房,我们硕士生、本科生都给婚房。

    中小城市频出校招优惠政策揽人才

    为了能够为城市注入新的血液,区域人才争夺也非常显著。在西安交通大学这场双选会上,大连、杭州、天津、沈阳等近十个二三线城市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带队组团参会,用住房、补贴、科研扶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招揽人才。各地优惠政策频出的确吸引了不少名校优秀学生,记者发现,95后大学生从业心态也发生了变化,他们不再拘泥北上广,不再刻意追求留守大城市,而是追求更广阔的人生舞台。

    新兴行业的崛起改变了各大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动向,小编发现这几年来人才缺口较大的都是一些新兴行业,其中人工智能领域年薪30万人才缺口仍然非常的大的情况近几年来更是屡见不鲜。除此之外,很多中小城市的抢人大战早已悄然拉开了序幕,推出各种福利大招瞄准了今年的应届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