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港通迎来开通一周年 资金投资理念方向转变(2)

    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已成立的沪港深基金至少已有76只,总规模至少达到534亿元。另据证监会网站公布数据,截至11月3日,已上报待批的沪港深基金还有60余只。除此之外,上证报记者注意到,近期成立的不少基金虽然名称中不带“港股”字样,但均表示将重点配置港股市场,配置的最高仓位可达50%。

    巨量资金推动下,港股也从震荡中走出,一路上行创下阶段性新高。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恒生指数已接近3万点,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32%左右,领跑全球各大指数。

    一边是南下资金加速流入,另一边,北上的资金也在大举抢筹。央行最新公布的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情况表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境内人民币股票资产(简称“外资持股”)首次超过1万亿元大关,达1.021万亿元。事实上,2017年初以来,外资持股在绝大多数月份均为正增长,而沪港通、深港通已经成为外资增持A股的首要通道。

    理念变化:基金买股“口味”生变

    “三地市场互联互通后,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一个突出的现象是白马蓝筹股持续上涨,一些讲故事、炒概念公司的股价大幅下跌,市场一改过去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一位知名的私募总经理认为。

    “这背后是资金投资‘口味’开始转变。”上述总经理表示。上证报记者统计近一年“南下资金前十大活跃个股”情况发现,深港通开通后,资金喜爱的对象基本都是大蓝筹,累计净买入金额前十名分别腾讯控股、汇丰控股、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丰盛控股、中芯国际、中国太保、融创中国。

    北上资金则更偏爱大蓝筹。近一年的“北上资金前十大活跃个股”情况显示,累计净买入金额前十名分别是美的集团、海康威视、格力电器、方正证券、中国平安、洋河股份、恒瑞医药、云南白药、长江电力、五粮液,这些公司市值大多都在1000亿元以上。

    “低估值的蓝筹股被资金大量持有后,整个市场的格局开始变化。”上述总经理认为,随着这类投资理念的资金越来越多,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在基金圈也渐成风潮。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实现正收益概率远超散户,在权益类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中,八成基金产品实现了正收益,而散户投资个股亏损的概率也高达八成。随着沪港通、深港通不断完善,可以预见,中国资本市场的估值体系、投资风格或将迎来崭新的变化。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