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建设高效的期货市场 加快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2)

    具体工作包括:加快步伐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我国市场。把原油期货作为我国期货市场全面对外开放的起点,做好原油期货上市工作,积极推进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其他成熟品种也要做好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准备。支持和鼓励更多合法守信的境外交易者参与国内商品期货交易。

    扩大境内外交割区域。持续推动保税交割常态化,不断扩大保税交割品种和区域范围。适应相关期货品种国际化需求,支持期货交易所在境外设立交割仓库和办事处,为实体企业提供丰富、便捷的跨境定价与风险管理服务。

    加快推动期货经营机构国际化发展。近期,证监会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拟放宽外资入股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希望通过境外股东的进入,为我国期货公司发展引入新的理念和经营方式,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同时将创造条件,为我国期货公司走向全球市场提供各种必要的支持。

    与境外交易所开展灵活多样的合作。重点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支持各交易所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综合运用股权、产品、业务等多种形式,与沿线交易所开展合作。研究与境外期货交易所开展产品互挂的可行性。支持中欧交易所丰富产品线,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中国相关的资产风险管理工具。

    第四,期货经营机构须适时转变发展重点,使价格传导更加便捷高效,以自身转型发展服务实体产业优化升级。

    方星海提出,期货经营机构要顺势而为,实现其自身的转型发展。一是要回归本源,专注服务能力提升,不忘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紧紧围绕广大实体企业的多样化风险管理需求,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优化,服务三农和脱贫攻坚战略,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战略,在服务好实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实现企业自身的价值。二是找准定位,发挥专业优势,做精做细,提高核心竞争力。

    他说,下一步,期货经营机构要在持续加强传统业务、服务最广大的实体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在风险对冲、资产定价方面的优势,为广大投资者提供独特的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服务。三是要加强合规建设,严控风险,牢牢守住风险底线,落实全面风险管理。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