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强交易监管 互联互通北向穿透式监管方案落地(2)

    香港交易所联席集团营运总裁兼市场主管李国强表示,目前拟定的模式高度重视保障隐私,投资者可选择是否参与北向交易,而投资者标识符亦由各券商自行分配,这些安排既满足监管规定,又能同时照顾到市场参与者的关注,是比较适合的模式。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透露,两地证监会同意在沪股通及深股通实施投资者标识符制度后,尽快为港股通引入类似制度。“长远而言,我们计划为所有在香港联交所进行的交易实施投资者标识符制度。”欧达礼称。

    跨境监管协作机制不断强化

    此次跨境监管协作的升级,得益于前期监管机构的紧密合作。早在深港通开通之际,中国证监会便与香港证监会就沪、深港通跨境联合监管签订了合作协议,在监管执法、信息交换、投资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建立全方位合作机制。

    在此合作框架下,沪、深、港交易所建立了跨境联合监管机制。比如,建立定期跨境市场监察联席会议机制,三所市场监察部每季度召开会议,就市场监察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充分沟通,探讨解决方案。“深港通开通至今,三所已经召开4次季度联席会议。”深交所市场监察部相关人士透露。

    为了防范极端情况下沪港通、深港通因重大交易异常引发市场异常波动,三家交易所根据自身市场交易特点,共同研究制定风险应急处置措施,以维护互联互通机制平稳有效运行。此外,三所还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的监管合作,为两地跨境执法提供必要数据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深港通开通近一年来,两地交易所从实时监控、跨境协作、北向交易看穿式监管等多方面着手,为深港通构建出一道有效防范跨境交易风险的安全网。

    这一安全网包括完善深港通市场监察系统、强化盘中实时监控力度和提升跨境违法违规线索发现能力。比如,对于在监管中发现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两地联合监管机制,深交所可以发函提请港交所调阅账户信息,并根据回函,对相关账户交易行为进行深入分析,视乎具体情况采取进一步措施。“截至目前,两地互相提请调阅账户信息近50次。”深交所市场监察部人士透露。

    而在香港市场北向投资者身份识别机制建立后,这道安全网的运行效率将大大提升。“沪深交易所将通过实时识别投资者,对发生异常交易或涉嫌违法违规交易的投资者直接采取监管措施,从而有效消除投资者监管套利空间,为打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提供有力支持。”深交所相关负责人指出。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