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布NIFD金融指数 加强金融市场和经济活动监测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11月30日发布中国金融运行季度报告(2017年第三季度)暨“NIFD金融指数”,这也是该系列金融指数首次面向公众发布。

    发布NIFD金融指数
    中国经济金融运行动态

    该系列金融指数旨在刻画中国经济金融运行动态、测度金融安全状况,以便识别风险,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目前指数包含全球经济金融运行指数、中国金融外部压力指数、中国经济运行指数、中国经济金融杠杆率、中国信用总量、房地产市场指数,以及债券市场和银行运行分析,未来将逐步纳入支付清算、消费升级、社会投资等领域的分析。

    杠杆率内部结构改善

    作为这一指数编制的牵头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指出,中国的金融运行进入重大转折期,中国经济金融经过上一轮扩张期后,进入了下行清算期。因此,加强对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和金融活动的全流程、全链条、动态监测预警,及时有效识别重大风险隐患,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显得十分必要。

    在“NIFD金融指数”中,杠杆率指标备受关注。“如果把去杠杆过程分为增速趋缓、水平稳定和水平下降三个阶段,中国的去杠杆正处于由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转换过程中,任重而道远。”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晓晶说,讨论中国杠杆风险,不仅应关注杠杆的总水平,更应分析部门结构及其变化。

    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统计,宏观上,2017年前三季度实体经济总杠杆率趋稳,前三个季度的杠杆率分别为237.5%、238.2%和239.0%,累计微升1.5个百分点;结构上,由于杠杆自企业向政府和居民转移,杠杆率的内部结构有所改善,杠杆率风险有所降低。

    张晓晶提醒,居民部门加杠杆较快,风险微升。数据显示,居民杠杆率在前三个季度的数值分别为46.1%、47.4%和48.6%,累计上升了2.5个百分点。其中,需要警惕短期消费信贷蜕变为变相房贷所产生的风险。而政府部门的杠杆率也在过去的三个季度微升0.4个百分点。其中,PPP取代传统的融资平台模式,成为地方融资“新宠”,其蕴含的风险值得关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