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东丽承认造假 或将成压死日本制造业最后一根稻草

    曾经最具“工匠精神”的日本制造业现在似乎已经沦落成了别人的笑柄,日本制造业今年以来一直都风波不断,继之前日本知名企业神户制钢和三菱材料被爆出数据造假丑闻后,又一家日本巨头企业沦落了。日前,有外媒报道称日本东丽承认造假,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此次东丽的造假手段竟然与神户制钢以及三菱如出一辙。

    日本东丽承认造假
    日本东丽承认数据造假

    日本综合化工企业、全球碳纤维材料巨头东丽集团11月28日在东京举行记者会,承认子公司东丽HC存在篡改产品强度数据行为。此次日本东丽承认造假将会成为继神户制钢所、三菱综合材料之后第三家曝出数据造假丑闻的大型日企。三家企业数据造假手段十分相似,均持续多年且存在瞒报问题。

    日本东丽承认造假
    又一日本巨头企业沦落

    东丽社长日觉昭广在28日的记者会上证实,2008年4月至2016年7月,东丽HC累计出现149起数据篡改事件,问题产品销往13家企业。造假数据主要涉及增强汽车轮胎强度的辅助材料。此次日本东丽承认造假发生违规行为的是东丽旗下子公司TorayHybridCord。该公司对被称为“轮胎帘布”的加强轮胎强度的材料,篡改了相关品质数据。在检测中,尽管这种轮胎加强材料的强度的“强力”显示为258牛顿,但却被篡改为与客户签约的260牛顿。东丽解释称,这是不到1%的“微小误差”。

    报道称,此次东丽的做法也滥用了如有客户同意、可供应不符合标准的产品的“特别采用”制度。在TorayHybridCord,2008年就任的品质保证室室长及其后任连续两任,篡改了汽车用轮胎和轮带的加强材料的品质数据。据有关日本东丽承认造假的报道称,东丽方面表示,判断认为品质误差“很微小,没有问题”。在法律和安全性上没有问题,客户也没有提出投诉,因此持续供货。

    日本巨头企业东丽承认造假

    该公司社长铃木信博表示,“省去了不合规产品出现时征求客户同意的麻烦”,由于过度重视交货期和成本,忽视了对客户的说明以及在制造一线改善品质的努力。不过,日本东丽承认造假后的认错态度却令很多人都感到非常的大跌眼镜,因为东丽社长日觉昭广在记者会上向客户和社会各界道歉的时候表示:公司是11月份在网上看到揭露东丽数据造假的网贴才决定对外发布有关情况的。他辩称,因为“没有违反相关法规”,所以没有主动发布相关情况。

    东丽是日本化工巨头,在纤维领域技术领先,也是继神户制钢所、三菱综合材料之后第三家曝出数据造假丑闻的大型日企。目前,日本经济产业省要求东丽尽快查明事实真相,研究对受影响客户的应对措施,同时要采取有效整改措施保证此类事情不再发生。

    本来就深陷数据造假旋涡的日本制造业因为日本东丽承认造假再一次遭到了重创,如今正在努力应对外界质疑声的日本制造业似乎已经无暇再去打一场翻身仗,恐怕现在东丽已经成为了压死日本制造业声誉的最后一根稻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