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下月起征水资源税 征税意义大有效抑制不合理用水

    浪费水资源的个人与企业要注意了,国家规定从下月起征水资源税试点省份又增加了,扩大至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河南、山东、四川、陕西、宁夏9个省区市(以下简称试点省份)。那么,征收水资源税的目的是什么呢?

    下月起征水资源税
    水资源税何时全面征收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觉,现在很多用户用水都不合理,甚至出现严重浪费水资源的行为。国家从下月起征水资源税试点省份增加,并不会增加用水负担,反而能够有效抑制不合理用水行为。我国水资源缺乏,征收水资源税,能够起到保护水资源的作用,可谓意义甚大。

    下月起征水资源税
    2017水资源税改革

    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在河北省实施一年多来,有效抑制了不合理用水需求。数据显示,由于对超采区取用地下水加倍征税,促使河北省许多企业由抽采地下水转为使用地表水。改革同时倒逼高耗水企业节水,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公司实现工业水源全部改用城市中水,年可节水1460万立方米。

    “我们对高尔夫球场、洗车、洗浴等特种行业从高征税,增强了税收约束机制,促使特种行业转变取用水方式,减少取用水量,部分地区特种行业月均取用水量较改革前下降30%以上。”河北省财政厅副厅长李杰刚表示,在有效促进高耗水行业节约用水的同时,改革试点总体没有增加一般工商业企业和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用水负担。

    截至今年10月,河北全省水资源税累计入库23.28亿元,月均入库1.55亿元,是2015年水资源费月均入库的两倍多。

    “用税收杠杆提高用水成本后,企业自然会调整自己的生产行为,促进节约用水。”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此次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有利于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机制,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政策导向。同时有利于增强企业等社会主体节水意识和动力,加快技术创新提高用水效率、优化用水结构,减少不合理用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