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方明珠借助产业联盟 在物联网领域加速布局(2)

    东方明珠作为发起人,携手阿里、百度、腾讯、富士康、科大讯飞等成立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联盟”。值得注意的是,东方明珠此番切入的是国内物联网产业中的“主战场”——低功耗广域物联网(低速物联网),其体量约占整个行业总量的60%。目前,低速物联网的应用场景主要集中在公共服务领域,包括公共安全、公共管理、民生服务等,这是地方各级政府服务的痛点,也是未来打造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的关键。

    东方明珠在物联网布局上可谓底气十足。公司目前已经拿到了“入场券”——频谱资源,这是建网的核心资源。据悉,广电总局已经授权东方明珠在56M的频谱带宽上建设NGB-W,该网络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对高速宽带和低速窄带应用的动态适配,能有效满足绝大部分物联网的应用承载需求。

    此外,东方明珠获得了地方产业基础和政策扶持。在东方明珠2016年1月与上海市杨浦区签订的NGB-W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中,明确提出运用NGB-W打造具有上海特色的智慧社区样板工程,按照“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打造网络运营的上海模式。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于上海地方产业优势和政策扶持,东方明珠杨浦“社区大脑”的落地,为其物联网全国市场的拓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这一示范案例,东方明珠进一步提高了行业门槛,并制定了网络和平台技术规范,奠定了其在该领域较强的话语权。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