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航业未来发展趋势 大数据将带来新机遇和挑战

    28日举行的2017年上海航运交易论坛上,上海航交所总裁张页等宣布远东干散货指数(FDI)和中国沿海成品油运价指数(CCTFI)正式对外试运行,体现了大数据与航运业的深入融合,也紧扣了此次论坛设定的主题——“大数据时代的航运决策”。

    港航业未来发展趋势
    大数据时代的航运决策

    与会专家指出,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港航业未来发展趋势、区块链在供应链中的应用、港口布局与创新中的大数据、沿海集装箱运力布局的大数据逻辑等都将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大数据将给航运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和挑战。

    “站在大数据时代的潮头,数据从哪来、数据如何用?”上海航交所总裁张页告诉记者,上海航交所旗下的“上海航运指数”系列产品就是鲜活的例子。经过近20年发展,航运类指数目前已经覆盖了集装箱、干散货、油轮、买卖船、“一带一路”、船员薪酬、航运企业景气度等航运相关细分市场领域,形成了全面、权威、综合的指数体系。

    据上海航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28日同步宣布试运行的FDI指数和CCTFI指数分别是为了适应航运中心东移的趋势以及我国成品油运输格局的变化。未来将推进FDI和CCTFI指数挂钩合约在现货市场的广泛应用,还将开发FDI指数远期交易产品,为中国及远东地区客户管控航运市场波动风险创造更好的条件。

    国际海事组织海事大使、原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表示,对于区域发展来说,谁掌握了港航的大数据,就具有了国际话语权。通过大数据收集、挖掘、分析港口的营运和价格方面的指数,一方面这些指数可以进行价格管理,另一方面通过指数延伸品交易等,可以形成行业定价交易中心,在国际上有更多的影响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