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航业未来发展趋势 大数据将带来新机遇和挑战(2)

    大数据还将推动港航业创新、创效、服务升级,促进信息服务定制化,运营决策精准化。此外,大数据的包容性、互通性还可以在政府部门间、政府与企业之间实现信息互联,消除信息孤岛的现象,可促进政府监管改革创新和公共服务精准化供给。

    目前,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业、知识产权保护、医疗等领域的应用探索可谓炙手可热。中国航海学会会长、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表示,航运、港口特别是物流领域是需要信用、规则和制度的,区块链技术在这个领域也将大有可为。

    未来可以用技术管理取代制度管理或者是信用管理的,就应该用技术管理来完成,这就是区块链最值得关注的地方。供应链的特征和区块链技术实际上非常匹配,供应链的需求和区块链的管理需求也非常吻合。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严俊在演讲中透露,港口每天面对的企业累计数据的量级非常大,从原来的KB到现在的GB,未来可能是NB。大数据为经营决策奠定了基础,必须从中挖掘出有利用价值的数据。企业方面通过建立长江江河联运综合服务平台和集卡的集约平台来进行数据的挖掘利用,借助大数据来提高效率、降低社会总成本。大数据从整合走向跨界融合的时期即将到来,未来甚至将和金融、保险等业务联合。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