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家电行业将开启新征程 在市场竞争中走向全球(2)

    业界预计,随着中国家电产品在质量、技术等方面的不断进步,中国家电产品在走向世界市场时,底气也越来越足,未来中国家电出口或仍将保持增长趋势。

    决策失误招致困境

    就在海信、美的逐步登上世界顶峰的时候,原有“冰箱之王”美誉的新飞电器却步入困境。11月1日,一份关于新飞电器的重整说明流出:“迫于资金链压力,公司目前唯有停止生产活动”。该说明指出,公司过去几年一直处于持续亏损状态,虽然外方股东给予大量资金和支持,但仍旧无法彻底挽回公司面临的市场挑战。这已是新飞电器被外资控股后的第三次停产。

    这不得不令人深思:作为中国家电企业的同行人,为何海信、美的等企业能在全球崛起,而曾一度令国人骄傲的新飞却濒临绝境?

    “新飞一步步走到当前的困境,在于公司产品规模和产能没有突破,对新产品、新技术的把握也很落后。”一位熟悉新飞电器的业内人士痛心疾首。“这一切都源于企业盲目引进外资,失去控股权,进而在发展方向、产品研发、质量把控和品牌推广等方面都产生了一系列错误。”

    经过上世纪90年代的高速增长,中国家电行业亟需借助更多的资本进行扩张,引进外资,尤其是引进世界500强企业一时成为潮流。但“引进来”之后,没有后续长远的清晰战略,导致部分国有品牌最终沦入末路。

    翻阅新飞电器发展史,2002年,新飞进行国有体制改革,引进了新加坡企业丰隆集团进行合资。2005年,新乡市政府将新飞集团在合资公司新飞电器中所持有的39%国有股权转让给新加坡丰隆集团,新加坡丰隆电器的持股达到90%,导致中方在战略经营管理权上彻底丧失。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