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重庆启动人工智能主题专项 未来开展3年投上千亿

    记者日前从重庆市科委召开的人工智能重大主题专项通报会上获悉,重庆市已启动人工智能重大主题专项,未来3年,计划吸引全社会创新实体投入上千亿元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及应用示范。

    重庆启动人工智能主题
    重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市科委负责人介绍,重庆作为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具有较好基础。目前,全市正在开展人工智能研究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达100余家,拥有人工智能领域规模以上企业200余家,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具备一定的技术积累。2017年,全市新增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近100家,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近200亿元。

    “为落实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重庆将围绕一些重点产业领域,加强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产业培育及示范应用。”该负责人表示,未来3年,重庆市拟实施3个“十百千”计划:

    一是研发投入“十百千”。重点在大数据智能计算理论、高级机器学习理论等应用基础研究,智能感知、人机交互等共性技术研发,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等重点产品开发,智能制造、智能交通等成果应用方面,启动一批重大主题专项项目,每个项目投入财政科研资金100万-1000万元,总投入10亿元以上,吸引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100亿元以上,吸引核心企业、高校、园区等创新实体投入1000亿元以上。

    二是创新主体培育“十百千”。依托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中汽院、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四联集团、中冶赛迪等单位牵头组建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0个以上,开展产学研用合作,构建完善人工智能创新链条,培育核心骨干企业100家以上,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以上,打造人工智能创新主体,推动形成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