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重庆取消路桥费 设置高速公路套餐通行费减轻出行成本

    很多人都普遍认为路桥费是和房地产行业暴利程度相比拟的暴利行业之一,而自家有着“全国最贵路桥费”地区之称的重庆市民更是对于路桥费有着诸多不满。现在,重庆车主们的福音终于要来了,为了能够减轻车主们的出行成本,重庆市政府日前宣布重庆取消路桥费,将于明年元旦之后正式开始实施。

    重庆取消路桥费
    全国最贵路桥费取消

    27日上午,重庆市举行主城区路桥通行费征收改革新闻发布会宣布重庆取消路桥费。自2018年1月1日零时起,取消征收主城区路桥通行费,绕城高速公路及其以内渝邻、渝涪、渝湘、渝黔、成渝、渝遂射线高速公路,按高速公路收费规定、标准及方式收取通行费。2300元/年、被不少网民称为“全国最贵路桥费”的重庆主城路桥费将成为历史。

    重庆取消路桥费
    重庆宣布取消路桥费

    重庆路桥费制度起始于2002年。彼时,重庆主城区内环以内路网格局基本形成,由于大量路桥建设采用“贷款建设、收费还贷”的模式,重庆市主城区内环以内设有收费站56个,实行一桥一站式停车收费。2002年7月1日,重庆市政府颁布实施了《重庆市主城区路桥通行费征收管理办法》,取消主城区除高速公路以外的所有收费站,开始实行年票制,统一收费。

    市城管委副主任成肇兴介绍,在重庆取消路桥费后已提前缴纳了2018年及以后年度路桥通行年费的主城区车辆,从2018年1月1日起全额退还2018年及以后年度的路桥年费。已自愿缴纳2017年至2018年主城区路桥通行年费的主城区外车辆,从2018年1月1日起按日退还2018年未使用的路桥通行年费。

    车主可自愿缴纳套餐通行费

    为不增加频繁通行于绕城高速及以内6条射线高速公路车主的通行成本,设置“高速公路套餐通行费”,从2018年1月1日起,车主可自愿缴纳套餐通行费,套餐通行费标准按目前主城区路桥通行年费标准执行。而重庆取消路桥费后凡是缴纳了高速公路套餐通行费的用户,在有效期内(一般为1年)通行高速公路,不再缴纳高速公路套餐通行费所涵盖高速公路路段的次费。套餐标准与目前重庆市主城区路桥通行年费标准相同。用户缴纳高速公路套餐通行费类别以车辆行驶证核定为准。

    那么,“次费”或“高速公路套餐通行费”如何选择更划算?市城管委副主任成肇兴说,“次费”和“高速公路套餐通行费”由车主自主选择。通行绕城高速及以内6条射线高速公路频率不高的车主,建议选择“次费”。频繁通行绕城高速及以内6条射线高速公路,预计年累计通行“次费”高于原年费标准的,建议缴纳“高速公路套餐通行费”。

    前几年,关于“天价过路费”的新闻屡见不鲜,而有关高速公路收费过高增加流通成本从而推高终端价格的质疑从来都没有停止下来过。现在重庆取消路桥费将会给很多的车主带来便利,而这个决策的推出,也将对未来重庆的发展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