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方便面销售下滑 被外卖取代高端方便面成“救命稻草”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已经习惯了拿起手机打开外卖订餐软件选择多元化的外卖套餐而遗忘了曾经陪伴过我们度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方便面了呢?由于遭到了网络订餐的跨界打击,曾经充斥着各大商场的货架的方便面销售下滑眼中,你已经多久没吃过方便面了呢?

    方便面销售下滑
    方便面被外卖取代

    今年以来,连续三年国内方便面销售下滑的局面得到似乎已经得到了遏制,行业利润甚至略有上升,特别是零售价较高的高端面被行业视为“救命稻草”。不过,提高了价位的高端方便面,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就是快餐,尤其是网络外卖。方便面行业利润甚至略有上升的情况让很多人认为方便面行业的寒冬似乎已经过去,尤其是不久前国内方便面行业巨头康师傅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出的公司营收和利润双双上涨,似乎更让很多人坚信方便面行业已经复苏。

    方便面销售下滑
    方便面遭到外卖打击

    虽然在价格上不占优势,但网络送餐在口味、饭菜量上显然都要远胜过方便面,能否在竞争中胜出,或将决定方便面的未来。世界方便面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3年以前的中国,这种场景平均每年约发生400亿次,国人吃掉的方便面相当于世界总消费量的一半。2011~2013年,中国方便面年销量从424.7亿包增长至462.2亿包。然而,这种持续、稳步攀升的趋势却在2013年之后出现了转折。2013~2016年,中国方便面销售下滑严重,从462.2亿包跌至385.2亿包,跌幅高达16.66%。

    这种由盛及衰倒“V”字型的发展历程在国内主要方便面企业也有更加直观的体现。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康师傅。康师傅方便面作为国内方便面行业的佼佼者,它的变化趋势几乎成为整个方便面行业的“晴雨表”。公司年报显示,2006~2013年,康师傅方便面板块营收从10.52亿美元增长至43.32亿美元。2013年~2016年,该板块营收又下滑至32.39亿美元。

    方便面销售下滑得到遏制?

    在方便面销售下滑的情况得到遏制后,我们细寻康师傅的财报可以发现,支撑其业绩回暖的最主要因素其实是饮料业务——康师傅方便面销售额仅同比上涨了3.79%;饮品销售额同比则大涨11.13%。虽然这是自2014年以来康师傅方便面和饮品销售额手次出现的上涨,但饮料的复苏明显超越方便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