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富士康曝非法加班 为生产iPhone学生日夜赶工

    富士康曾经因为多名员工连续跳楼而名声大噪,后来更是被人称为剥削员工的“血汗工厂”,遭到了社会各界人士和老东家iPhone的强烈谴责。日前,亚洲最大的电子供应商富士康曝非法加班引起了一片哗然。虽然这几年来有关富士康的负面新闻已经开始销声匿迹了,但是富士康似乎永远都和“血汗工厂”这个名号捆绑在一起。

    富士康曝非法加班
    富士康被曝非法加班

    富士康是苹果在亚洲的主要供应商,这家公司似乎总是与用工问题扯在一起。11月22日,《金融时报》称,一些高中实习生告诉记者,他们“被迫”天天在郑州的一家富士康工厂组装iPhoneX手机,每天工作11个小时。有关富士康曝非法加班的报道称,按照中国法律,这属于“非法使用实习生加班”。

    富士康曝非法加班
    富士康非法加班

    据悉,此次富士康曝非法加班的缘由是今年9月,当时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向当地苹果供应商鸿海精密工厂输送了3000名实习学生。这批实习学生年龄介于17岁至19岁,他们说,自己被告知,需要在这家工厂工作三个月,以获得“工作经验”,使他们能够毕业。实习学生中有6人透露,他们“每天工作11小时,这明显违反中国法律”。18岁的学生杨某说:“我们正被学校强迫在这里(工厂)工作”。杨某表示,自己在学校接受的培训是成为一名列车员,但“这项工作与我们的学习毫无关系。”她还说,自己每天要组装多达1200个iPhone摄像头。

    富士康称员工自愿工作

    在接到记者有关学生抱怨的询问后,苹果和富士康均承认,已发现了实习生加班的情况,并表示正在采取补救措施。虽然遭到了学生们的强烈谴责,但富士康方面称:“所有(学生)都是自愿的,补偿也很合理”,但也承认这“违反了工厂关于加班的规定”,即每周不超过40个小时。而苹果方面在富士康曝非法加班后表示,在审核中发现了“实习生加班工作的事例”,这种事情不应该被允许,但强调“已证实这些学生自愿工作,获得了报酬和福利”。

    其实早在富士康曝非法加班之前,类似于学校派学生去富士康实习,加班成为常态的情况就曾被曝出来过。当年十多名员工连续跳楼使得富士康掉入了舆论的旋涡,尽管后来富士康方面调整了管理制度和工薪待遇,事情也已经得到了进一步的平息,但是此次富士康曝非法加班再一次将其推上了风口浪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