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富士康曝非法加班 非法雇佣学生每天工作11个小时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专业制造商,富士康接收到的订单和工作量都是成正比的,过多的工作量使得富士康工厂的员工经常要加班加点工作,曾经轰动一时的富士员工跳楼事件就曾被外界质疑是富士康苛刻员工。日前,富士康曝非法加班丑闻。尽管之前的跳楼事件已经暂时得到了平息,但是富士康似乎永远都跟用工问题脱不了干系。

    富士康曝非法加班
    富士康非法加班

    22日,苹果在亚洲最大的供应商富士康曝非法加班丑闻。据《金融时报》报道称,富士康郑州工厂使用学生加班组装iPhoneX。6名高中生称,他们每天在郑州的富士康工厂组装手机,每天工作11个小时。外媒称,这构成了非法使用实习生加班。有6名学生表示,今年9月,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向富士康工厂输送3000名学生,他们就在这批学生中。

    富士康曝非法加班
    学生被要求非法加班

    据有关富士康曝非法加班的新闻报道显示,这些年龄介于17岁至19岁的学生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他们被告知,在这家工厂工作3个月,是为了获得“工作经验”,使他们能够毕业。一名学生表示,“我们正被学校强迫在这里工作,这项工作与我们的学习毫无关系。”她表示,她每天要组装多达1200个iPhone摄像头。但她在学校接受的培训是成为一名列车员。目前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拒绝对外媒置评。

    郑州富士康曝非法加班丑闻

    在接到记者有关学生抱怨的询问后,苹果和富士康均承认,已发现了实习生加班的情况,并表示正在采取补救措施。但两家公司均称学生们是“自愿工作”的。在富士康曝非法加班丑闻后苹果公司表示,在审核中发现了“实习生加班工作的事例”,这种事情不应该被允许,但强调“已证实这些学生自愿工作,获得了报酬和福利”。富士康表示:“所有的工作都是自愿的,(学生)得到了适当报酬,(但)这些实习生确实在加班工作,违反我司的政策”。该公司禁止实习生每周工作超过40小时。

    作为供应商责任审计的一部分,在富士康曝非法加班后苹果要求富士康等代工商把工人每周工作时间限制在60个小时以内,每7天强制休息一天。目前富士康承认其工厂有些地方没有遵守这个政策。“我们对所有这些案例进行了调查,并确认,虽然所有工作都是自愿的,并得到了适当的补偿,但实习生加班违反了我们的政策。”富士康表示已采取行动纠正这一情况,并将审查实习计划,以确保合规,并确保这样的事“不再发生”。

    长期安排劳动者加班将会致使劳动者出现焦虑、抑郁和情绪消极等情绪,在这之前富士康早已因长期加班而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和过劳死或自杀的前车之鉴。作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制造企业,富士康除了要保证产品的质量以外,还要认真的承认自身存在的不足,不然最后只会在质疑声中一步步走向没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