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业互联网应用前景广阔 提升生产效率的需求日益迫切

    “当前,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国家争夺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的重要领域。”11月21日,以“工业互联智造转型”为主题的2017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在广州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在会议上致辞时表示。

    工业互联网应用前景
    工业互联网应用市场

    工业互联网作为信息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发展的产物,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陈肇雄说,工业互联网应用前景广阔,我国制造业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企业对利用工业互联网优化资源配置、创新生产模式、提升生产效率的需求日益迫切,创造了广阔的应用市场空间。

    在政策方面,10月30日,国务院审议通过《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为工业互联网的持续深入推进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从全球看,工业互联网重大技术突破和产业格局形成尚需时日,客观上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时间窗口。”陈肇雄表示,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对加快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

    陈肇雄说,一要加快网络演进升级。推动建设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降低中小企业网络联通成本,引导企业加快内外网技术改造和建设部署,着力打通信息孤岛、数据烟囱。

    二要加快推进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构建若干跨区域、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一批行业性、功能性平台,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建立起适应市场需求、层次分明的平台体系。

    三要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完善法规制度,强化安全监管,营造安全可靠的发展环境。加强安全技术手段建设,不断提升设备、网络、控制、应用和数据的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

    四要深化行业融合应用。以应用促发展、以发展促应用,坚持大企业创新引领和中小企业应用普及并行,以先导性应用为引领,组织开展创新应用示范,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示范部署,构建应用生态,支持融合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