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科技战略规划 将成保险业转型发展核心竞争力

    “保险科技是拓展保障功能的根本驱动力,是保险业转型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发展保险科技已成为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途径,同时也在战略规划、企业文化、资源匹配以及组织形式等方面对保险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昨日在上海参加2017全球保险科技创新峰会时表示。

    保险科技战略规划
    保险科技已成转型途径

    2017全球保险科技创新峰会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称中保协)和复星集团联合主办。周延礼在峰会上阐述了全球保险科技趋势与中国保险业的战略选择,即“保险业应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保险科技为根本驱动力,不断拓展保险保障职能。比如,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快推进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健康养老保险、巨灾保险等产品创新、服务提升和成本管控,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保协会长朱进元在峰会上说,保险科技为中国保险业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推动“客户中心、服务至上”的价值理念成为现实、“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市场格局初具雏形、“服务实体、普惠民生”的行业初心得以彰显。他表示,保险科技的大发展大繁荣可以预期,但同时也需要考虑成本收益、竞争合作、路径选择、风险防范等问题。

    在诸多涉足保险科技的资本中,复星的“保险+”战略以及通过“投、建、融”打造的保险科技C2M(消费者到生产者)创新能力,是业内一大样本。复星国际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复星保险板块总裁康岚在峰会上透露,复星近期将设立保险科技专项基金,将其投资沿着保险价值链逐步延伸到交叉科技领域。

    “复星是一个产业集团,看到产业痛点、了解消费者需求、明白自己积累的产业优势,并且特别强调科技引领产业发展。所以在众多保险科技创新项目中,尤其希望看到有新的信息技术来推动保险、加大其与健康服务的快速融合、联动。”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称,无论在欧洲市场还是在中国市场,复星一直在尝试将保险和医药、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相互打通,形成客户服务的闭环。

    作为本届峰会的重要环节之一,《2017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正式出炉,这已是该行业报告连续第四年发布。报告针对两个热点问题设立了专题,分别是:互联网保险与大数据营销专题研究和互联网财产保险的跨界深度融合专题研究,以期对行业热点问题开展更加深入、多元的探讨。